郑州:书香润身心 经典伴成长

2021-04-29 11:22:03 作者: 郑州:书香润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徐建军 □焦泓杰)4月27日上午,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河南少年先锋学校分馆正式开馆。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先锋学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各位领导及来宾的欢迎与感谢。河南少年先锋学校的孩子们自入学起就接受着儒家经典的洗礼,感受着吟诗诵典的愉悦。《鹿鸣》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属于宴饮诗,表达着对尊贵客人的敬意。吟诵是先锋学校一直在探索、传承的中国式读书法,先锋学子用吟唱《鹿鸣》的方式,表达着自己最真挚的情感。

和煦春风阳光暖,情深意切友谊长。在金水区教体局“三个一”阅读工程的号召下,经金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牵线搭桥,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为河南少年先锋学校分馆的建立,提供了中小学图书1400余种,4000余册,为河南少年先锋学校师生的日常阅读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丰富的书籍。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程进军, 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孙红强馆长、副馆长李青、主任郭静芳,以及金水区教育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董平、金水区人民政府责任督学周燕书记等领导莅临现场。先锋教育总部侯超主任,先锋教育党支部范媛媛书记,河南少年先锋学校魏丹校长,河南先锋学校中学部执行校长赵绘敏,河南少年先锋学校家委会会长赵丽霞参与活动。

程进军处长在致辞中讲到:希望馆校双方切实提高图书馆服务效能,共同构建馆校一体化服务体系,以书为媒,相约书香,引导孩子们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的过程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共同为“书香郑州”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河南少年先锋学校小学部执行校长吴永真在致辞中提出倡议:让经典洗涤我们的心灵,让好书滋养我们的情怀,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诵读经典,对话先哲,这是先锋学校的孩子们每天的必备功课,通过读诵经典,提升自己的浩然之气,通过对话先贤,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腹有诗书气自华,少年壮志展精神。现场活动,先锋学生精神饱满,神色专注,体现了他们蓬勃向上的精气神,展现了先锋教育校园文化的沉淀。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厚德博学的大才君子,这是先锋学校矢志不渝的教育理念;书香四月,先锋学子,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与好书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