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尝试进入中餐领域 创意饮食新风潮在沪引关注

2021-04-29 21:03:52 作者: 植物肉尝试进

东方网记者刘辉4月29日报道:近年来,植物肉的概念已经进入市民视线,被称为健康、环保、可持续的植物性食品也受到资本和消费市场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走访七宝商圈发现,已新推出的植物肉大包、水饺和馅饼,引来美食爱好者对创意饮食新风潮的关注。

据了解,植物肉作为一种新兴的健康食品开始走入消费者视野。主打健康环保、高蛋白、零胆固醇的植物肉一出现,便成为都市白领的健康新选择,众多植物肉品牌纷纷入局,抢占这一蓝海市场。

今年1月初,沪上百年餐饮品牌春风松月楼与新生活方式品牌植爱生活达成合作,双方共同研制的植物肉大包和植物肉水饺等中餐产品,在其上海的三家店铺提供堂食和对外销售。

经过三个多月的合作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上市的两款植物肉产品——大包和水饺,不但年轻人接受度高,中老年人点单也非常多,已经成为我们店里的热销单品,备受关注。”

记者发现,顾客到店后扫描桌上二维码后即可点单,而菜品里也明显标注了“植物肉”三个字。如植物肉纯素包子、香菇水饺和纯素馅饼。“例如包子是卖4.5元一只,一份饺子是12粒卖20元。”销售情况如何?据悉,在工作日午餐高峰期间,大包和水饺两种产品近乎售罄。

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与现代消费者关注健康有关,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知道植物肉高蛋白、零胆固醇和低饱和脂肪的特点,所以他们开始尝试这类产品,我认为植物肉产品的前景非常大。”

据悉,该植物肉产品不但开始进入中餐渠道,还开始在多渠道布局。4月底,产品还上线2200余家便利店,主打植物肉帕尼尼等速食产品,另外新兴O2O平台已经可以购买到植物肉产品。

记者了解到,“植物肉”其实是人造肉的一种,另外还包括“细胞肉”。事实上人造肉近年来一进入中国就吸引了不少尝鲜者,消费需求也呈现增长趋势。有研究机构称,全球人造肉市场规预计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