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电影、漫画展进校园 张乐平之子追忆幕后故事

2021-04-29 21:00:15 作者: “三毛”电影

光光脑袋上的三根毛,或趴、或蜷、或翘,再配上一个红彤彤的圆鼻头。著名漫画大师张乐平画笔下的《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是几代人的经典回忆。

4月29日,在高安路第一小学宛平校区,“光影跨界促成长:家庭美育养成计划”之“百年看经典,少年悟初心”暨“三毛”漫画作品校园首展启动,同时电影美育教育进校园揭牌。

作为电影美育项目首讲嘉宾,“三毛之父”张乐平之子张慰军与师生们分享了“三毛”漫画形象诞生的幕后趣事,带大家重温了《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经典片段。

红色经典拉开电影美育项目序幕

活动现场,高安路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先后欣赏了1984版动画片《三毛流浪记》、1992版电影《三毛从军记》的精彩片段,“三毛”从无可依靠到走上从军路的一生深深打动了小朋友。

据悉,“光影跨界助成长”项目,旨在通过电影赏析为媒介,主题跨界手作为辅助,对孩子、家长、家庭进行进阶式的美育教育,并全面助力家校共建,赋能素质教育。项目包含四大模块,分别是:以四史教育为核心的“红色电影”、以家庭教育为核心的“亲子电影”,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艺术电影”,以及以环保教育为核心的“纪录片”。

2021年,电影美育教育项目选择高安路第一小学作为实验基地,配送课程以该校三个校区为主,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开展“百年看经典,少年悟初心”红色电影跨界赏析活动。活动精选《三毛从军记》、《小兵张嘎》、《城南旧事》、《泉水叮咚》、《天堂回信》、《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儿童电影为学生们带来系列赏析课程。

“光影跨界助成长”项目发起人之一、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沈莹莹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在电影赏析课程同时,我们会下发电影手帐,安排电影小报、影评等项目化作业,同时会穿插跨界手作,让学生通过系统化的学习提升美育素养。”

张乐平之子追忆“三毛”幕后创作

谈及“三毛”的创作,张慰军称最早要追溯到1935年,“父亲曾看到有两个流浪的孩子冻饿而死,瘦骨伶仃,心里特别难过。就画了系列漫画,希望唤起人们对流浪儿童的关注。”

漫画发表后,“三毛”与众不同的造型立即引起关注。张慰军说:“父亲最开始画三毛一个光头,后来觉得缺了点儿什么,于是头上画了三根头发。三毛头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快乐的时候,会变得很飘逸;气愤的时候,这三根头发就会竖起来……仿佛也拥有了表情。”

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成立救亡漫画宣传队,张乐平任副队长,一直参与前线漫画创作。1946年抗战结束后,张乐平在《申报》发表了《三毛从军记》,次年在《大公报》连载《三毛流浪记》,迅速引起很大反响。在张慰军看来,抗日战争对父亲的世界观是一个大改观,也是父亲漫画创作的灵感源泉。“创作《三毛从军记》的时候,他在最前线,可以直接去画战士,那时候他所见所闻都是真实的生活。创作《三毛流浪记》的时候他也有自己的生活在,自己小时候的生活,到上海打工的经历,和流浪儿做朋友。”

“三毛”漫画陆续改编成影视作品。张慰军最推荐的两个版本就是1984版的四集动画片《三毛流浪记》,和张建亚执导的1992版电影《三毛从军记》。“动画片是最贴近原漫画的作品,1992年的电影也非常好,影片秉承了父亲作品中诙谐、幽默的风格,但又不失讽刺意味。”

活动当天,“三毛”漫画作品展在高安路第一小学宛平校区教学楼一楼大厅亮相,展现了“三毛”从诞生到街头流浪、参军抗战、过上新生活等多个时期的成长轨迹。课间休息时,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学生结伴前来观展,并交流着彼此的心得。

此次是“三毛”漫画回顾展首次进校园。张慰军表示,如果校园展览反响好,将考虑持续在沪上中小学校园内举办回顾展,“父亲一生的创作以孩子为题材,展览进入校园既是向父亲致敬,也是让中国经典漫画形象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