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打手语,上海消防向7万听障人士宣传非机动车新规

2021-04-29 20:59:51 作者: 女主播打手语

本文图片 奉贤消防供图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

其中,《条例》规定,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

《条例》还规定,电动自行车在人员密集场所室内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对人员密集场所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据上海消防介绍,目前,上海市持证残疾人近60万人,其中听障人士有7.28万名。为做好《条例》宣传贯彻,上海消防部门特地邀请消防志愿者、“‘90后’最美听障女主播”蕾欧娜,通过手语播报的形式,向全市听障人士宣传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充电要点,力争做到防范宣传“全覆盖”。

“处罚不是目的,确保安全才是最终目的。”奉贤区消防救援支队监督人员表示,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除了其本身质量安全不过关,与市民对电动自行火灾风险认识偏差也有很大关系。“为了停放方便,很多人会在楼道内、电梯口违规停放、充电,很多市民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危险性。”

蕾欧娜”看了电动自行车充电起火视频后,表示很惊讶。“电动自行车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交通工具,真没想到会那么危险。”她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了解到电动自行车在楼道里停放、充电的危害,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