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清林:也来三言两语

2021-05-05 19:12:39 作者: 骆清林:也来

【盆景大家谈】

也来三言两语

原创作者|骆清林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思想的波涛卷起巨澜。 随着社会向前发展,与社会物质文明相对应的社会精神文明也紧跟着时代的脚步同行。盆景艺术文化也不例外,同样与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相适应地发展着。作为盆景艺术文化,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延续和体现盆景艺术文化的核心价值。

自从盆景艺术孕育成一种文化以来,其以独特的有生命元素的客体吸引着人们去追求和探索其形成景象的规律。这不仅改造了客体的自然表象,也深深地把民族文化种上了客体,并用某种格式去表达人的文化思想情愫。中国盆景艺术文化,经历了不同时代的艺术创作者的创作,在传承和发展的创新探索实践中,他们自始至终坚持把盆景艺术同发扬中华民族文化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盆植民族文化思想。中国盆景艺术的创作形式,形成了岭南、海派、扬派、川派、北派,台派等多种形式并存的重要成果。这都深深烙印着中华民族文化思想的特色。这构成了整个中国盆景艺术文化表象的不同体系。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盆景艺术文化得到了充分地传承和发展。其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特别是在盆景艺术文化方面的继承和发展上,已形成了在世界上最具特色的中国盆景艺术文化。

▲题名:松溪清韵 用材:大阪松、英德石

▲ 作者:赵庆泉 收藏:绿野山居

▲题名:神驰 树种:五针松

▲作者:黄敖训 收藏:绿野山居

随着与时俱进地发展,坚持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理念,是中国盆景艺术文化发展的灵魂。无论什么样的艺术创作理论和实践,都离不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既要解放思想,海纳百川,又要遵循自然客观规律。要有以独特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以民族情怀和天下情怀,以更经典的内涵表象,更鲜活地释义艺术与思想的辩证关系,把中国盆景艺术文化发扬光大。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盆景艺术文化何去何从?随着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这是盆景人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指导思想是什么?这个指导思想必须要明确,必须形成一套科学的理论体系。我赞成盆景展览的导向释怀。可是,这指导思想理论不是搞几个展览能解决的问题。中国盆景艺术文化的发展,是靠发展中国盆景艺术文化的灵魂和核心思想去指导的,是靠伟大的实践创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因此,理论的升华和伟大的实践是当前的主要任务。靠拿来主义不成,靠固步自封也不成。只有通过传承发扬,只有通过不断探索,才能走得更广阔。

▲题名:风骨

▲树种:五针松作者:胡乐国

▲题名:距离之美 树种:黑松

▲作者:胡乐国 收藏:绿野山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盆景艺术植根的文化沃土。特别是盆景艺术文化创作的各代前辈们,他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更是创新者,以他们所在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为当代和后人辅修了理念和方向,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气,他们坚持自已质朴的理念,默默地努力,贡献毕生的力量。

除了盆景艺术文化核心的理论外,人们更需要一套系统性和科学性的盆景艺术创作理论和盆景技术创作理论。这是现代盆景创作不可缺少的理论,也是指导盆景创作实践所需要和撑握的基本东西。但,这个科学的系统性的理论,不是一朝一夜形成的,是经过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创作者的漫长实践总结出来的理论。这是靠一代一代不断完善的理论。虽然带有地域的差异和认识的差异,但,其基本的规律和原理是具有共性的,普遍的。即盆景艺术创作和盆景技术创作的普遍规律和原理。由于,矛盾是无处不在的,只要顺应自然客观规律,顺应时代的发展,总会找到方向的。

▲题名:曲水流觞 树种:马尾松

▲作者:郑永泰 收藏:绿野山居

▲题名:危崖飞渡 树种:黑松

▲作者:郑永泰 收藏:绿野山居

▲树种:五针松 作者:王选民

人间正道开新篇。作为盆景,无论是高大上、掌中宝、还有中型的盆景,都是满足不同群体的客观条件需求。不管是艺术方面,还是技术方面,纵横不出方圆,万变不离其宗。作为中国盆景人,大都会自然地把自己心中的中华民族文化注入到盆景艺术文化里,尤其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更注重的是中国盆景艺术文化的灵魂和核心价值的升华。

变化者,乃天地之自然。盆景艺术,源于自然,变化无穷,取之不尽,学无止境。因为,盆景艺术文化是人们用自己的民族文化思想对自然的一种再创作,即意识的能动作用。所以,盆景艺术文化也随着民族文化的升华而发展。由此可见,中国盆景艺术文化在传承和发展上,必须坚守住中国盆景艺术文化的灵魂和核心价值,必须坚持自然客观规律,保持否定之否定的态度,才能推陈出新,创作出更灿烂、百花齐放的中国盆景艺术文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