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空间 x 筼筜印象 | 吴肖峰微个展“归”

2021-05-08 16:46:10 作者: 时代空间 x

作为一个集当代艺术家、独立策展人、影视导演等多重身份和职业的创作者,吴肖峰带着展览“归”来回应疫情常态化的2021。作为一位旅加的当代艺术家,展览“归”寓意非凡,吴肖峰用细小的针管笔绘出的复杂线条,构筑他的心象世界。

展览的地方是刚被改造成集城市公园、艺术展陈、图书阅览、文化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白鹭洲公园,通过高质量的艺术展览与其丰富业态融合,形成开放式高体验感的城市休闲文化空间。

在白鹭洲公园的初夏,可以感受漫时光的流淌,在临湖木屋改造而成的十点书店里,看一本喜欢的书,品一杯香气弥漫的咖啡,感受着海语花香的美好。

吴肖峰说自己是一个笨得只能用画笔和镜头说话的人,常常喜欢在画面和场景上不厌其烦地编织着自己故事和梦想,讲述着个人的美学主张。

“我习惯用这样的方式来思考人生,丰富、完善自己……我这种非常态,近乎死磕的创作过程,更象是一种不知所云的逻辑,令人费解。但我总想在这里头找到属于自己的现实理想和精神归宿……”

世界从不是一个单一的组成,这是吴肖峰的作品里,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他笔下还原的世界,有一种迷幻般的真实与空灵的磅礴。

吴肖峰笔下呈现的“自然”,并不仅仅是对客观自然的一种全然崇拜与复刻,他在其中穿插了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艺术家在自然的大环境之下,发挥着自己无穷的想象与理解,但不同于浪漫主义激烈奔放的表现形式,在吴肖峰的许多画作当中,我们看到了他的用色清冷,笔触冷静。

旅加的吴肖峰是上世纪九十年末活跃在中国电视艺术舞台上的影视导演和摄影师。曾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大赛大奖,2008年担任残奥宣传片导演,影视作品曾在联合国青年大会上播出。2016年旅居加拿大后,长期在国外生活创作,2017年成为温哥华艺术家协会终身会员,同年作品入选加拿大建国150周年艺术大展。

其绘画创作的风格和题材,继承于艺术家浪漫主义天马行空的思想力,也在这之上给予了来自于自身的理解。自然与人文在他的画面里水乳交融,精神的价值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艺术家在作品里强调的是一种尊重,人文对自然的尊重,自然同于对于人文也需要尊重。对每一个个体的尊重,对每一种感受的尊重。

诚如艺术家所说,从绘画的角度来讲,要有深度去表达情绪无疑是有难度的,吴肖峰一直对人的灵魂感兴趣,不太在乎眼睛看见的,而关乎的是内心所听到的……

那些繁华未曾落尽,凡心依然占据我们的心灵,这才明白很多的时候我们仍然沉浸在自己制造的假象里,幻想着有一天和远古的隐士一样,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然而,凡事的嘈杂使我们只能看见古人的背影而己,那些“风轻云淡”却存留在尘封的记忆里……

《归》——旅加当代家吴肖峰微个展

2021.5.1-5.16

主办单位

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