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吸引外资“磁力”十足

2021-05-12 14:53:56 作者: 青岛西海岸新

近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新区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41家,增加合同外资4.55亿美元,同比增长62%;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同比增长100.25%,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54.08%。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按照全市“项目落地年”和新区“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进一步创新和升级打法,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开展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平台招商,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聚焦项目、聚焦产业、聚焦生态,以高水平招商引资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西海岸新区引资总量再创新高,各项数据均显示出新区吸引外资“磁力”十足。

数据统计,一季度西海岸新区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41家,增加合同外资4.55亿美元,同比增长62%;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同比增长100.25%,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54.08%。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持续发力,引进正威国际集团、绿地控股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交通建设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5家,涉及新能源、资本市场服务、现代海洋、现代金融等产业。

“西海岸新区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区商务局外资科负责人王桂庆介绍,一季度,西海岸新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项目分别实现外资到账1.9亿美元、5.1亿美元,分别占比27.1%、72.9%。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1.44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占比由去年同期10%提升至20.6%。通用设备制造业、零售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和文化艺术业分别同比增长722%、139%、599%和43.4%。房地产业利用外资下降明显,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

“按照数据来看,外资来源地在西海岸的投资稳步发展。”王桂庆表示,一季度,西海岸外商投资主要来源于10个国家(地区),投资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6.96亿美元,占比99.4%。其中,韩国、德国和新加坡投资增长显著。

在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大鹏看来,西海岸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增强了外商投资的热情和信心。“熙铭投资、昆仑能源等项目均有意向年内进行增资,一季度已完成利润再投资实际利用外资800万美元。”王大鹏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世界经济和生产将逐步复苏,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将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按照国家、省市区统一部署,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推动先行先试、差别化探索;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存量资源,做好闲置资源盘活嫁接,增强招商工作专业性,主动走出去开展招商;各部门要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增资,继续加强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推动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王大鹏说道。(通讯员: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