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楼福忠花2亿,拍下一座破旧饭店,19年后饭店中的画卖了2亿!

2021-06-14 00:05:45 作者: 富豪楼福忠花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一个合格的商人永远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在2000年的一场拍会上,杭州西子湖畔的华侨饭店因为经营不善正在被整体拍卖。

到场的企业有二十余家,在一次次的举牌中,价格已经逼近2亿,就在所有人都质疑华侨饭店值不值这个价钱的时候,一名男子再次举牌,将拍卖价格涨到了2.08亿。

最终华侨饭店以2.08亿的价格成交,要知道当时北京朝阳区的均价不过4000,已经被当做是天价。敢于拿出2亿拍下杭州一座年久失修的饭店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就在人们纷纷调侃那位举牌的商人时,他的内心也是惴惴不安。

醉翁之意不在酒

最后举牌的男人名叫楼忠福,1954年出生于浙江东阳,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他已经成了一名亿万身家的房地产商。

明面上他是来竞拍华侨饭店的,实际上他是为了饭店仓库里的一幅画。见惯了商场上的尔虞我诈,白手起家楼忠福自然不会是一个“傻白甜”,能驱使他一次次举牌的背后一定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虽然拍卖会上的华侨饭店已经年久失修,颓势尽显。但是,将时间向前拨动几十年,那时的华侨饭店可谓是风光无限。

1958年落成的华侨饭店就坐落在水光潋滟的西子湖畔,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里毫无疑问将成为杭州当地的高档饭店,开业后社会名流往来于此,座无虚席。

不过此时饭店内部的陈设还是稍显逊色,当时的饭店经理看着空荡荡的墙壁,突发奇想,希望邀请几位画家为饭店增光添彩,留下墨宝,方才能与西子湖的美景相衬,美食与美景都能给予人幸福的感觉,两者的有机结合往往会产生“1+1>2”的效果。

要说当时浙江省内名气最大的画家当属时任美协浙江分会主席的潘天寿和浙派中国画首领的吴茀之两人。

不过两位大师平日里深居简出,墨宝极少流出,这次肯出面作画,还是因为华侨饭店请组织出面,以任务的形式布置给二人。画家的作品数量与作品质量总是相矛盾的,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优秀的作品,但优秀的作品往往是稀少的。

因为是挂在饭店大堂里的装饰画,所以要求画面尺寸巨大,这对当时年事已高的两位画家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当潘天寿所做的《初晴》和吴茀之的《美意延年》展现在众人面前的时候,在场之人无不啧啧称奇。高141cm,宽365cm的两幅画不但构思精美,而且个人风格强烈,是当代难得的国画精品,为新开张的华侨饭店增色不少。

基于中国的传统审美,重要场合总会悬挂一幅巨型画作,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发扬,因为缺少了欣赏的人,艺术就无从谈起。

正是因为华侨饭店辉煌的过去,让它成为了老一代杭州人心里的地标性建筑,虽然多年岁月的洗礼已经让它破败不堪,新的建筑和新的饭馆层出不穷,但是在人们的记忆当中,它的地位仍然不可取代。

白捡的饭店

华侨饭店里悬挂在大堂两侧的大师墨宝正是楼忠福肯花大价钱拍下华侨饭店的原因,酷爱收藏书画的他看到了这两幅巨型画作背后的价值,这次华侨饭店整体拍卖正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整体拍卖意味着竞拍成功就可以取得华侨饭店内一切物品的所有权。

商人出价的背后是他对物品价值的判定,有时物品真正的价值可能并不在于物品本身。

不过打着小算盘的人可不止楼忠福一人,他一个外地人都知道这两幅画的价值,参加拍卖的其它本地企业又怎么会不知道其中的玄机,但是为什么最后还是被楼忠福拍去了着人人眼红的珍宝呢?

原来当时华侨饭店虽然对外开放,人人都能入内查看标的,但是经过专家判断,挂在大厅里的作品应该是一幅仿品,虽然画得不错,却无法同真品的价值相提并论。

不知道是从哪传出来的消息,据称《初晴》原画就在华侨饭店的仓库当中,不过放在什么地方就不得而知了。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才让整场拍卖会充满了戏剧性,因为在落锤之前,谁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拍回的是什么。

正因如此,参加拍卖会的企业出价都十分谨慎,因为如果《初晴》不在库房,那么这次拍卖最值钱的标的就是华侨饭店本身,巨大的风险让众多企业的出价都停在了2亿元这个节点上,再高的出价承担的风险实在是太过巨大。

即使在落锤的那一刻,楼忠福的心也是跳个不停,因为对于库房里面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他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坐立不安的楼忠福在拍卖结束后立刻对库房进行了盘点,经过一番搜寻过后,封藏多年的《初晴》终于重见天日,保存状态良好,楼忠福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