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视刘备为朋友, 帮过大忙, 却被无情抛弃

2020-09-22 12:19:36 作者: 此人视刘备为

洛阳爆发外戚与宦官之争时,刘备来到洛阳,并成为都尉毌丘毅的手下,并随之前往扬州丹阳一带募兵。不过刘备刚刚来到下邳便遭到贼寇的偷袭,幸亏这一次对手力量稍逊,刘备得以战胜对方并获得毌丘毅的赏识,并经其推荐当上了下密县丞,后来又历任高唐县尉及高唐县令等职,他也终于回到了政治舞台。

不过,刘备的运气却非常不好,任职不久就遭到了叛军的袭击。刘备与关羽、张飞等人经过一番激战,不仅未能取胜,连县城都被叛军夺走。无奈之下,刘备只得带着残部落荒而逃。

此时,有一个人帮了刘备的大忙。他便是刘备的同窗公孙瓒。此时的公孙瓒早已不是那位整日与刘备探讨功课的莘莘学子。自离开老师卢植后,经过数年奋斗,他已经成了汉末政治舞台上一位举足轻重的重要人物。当时的他已经占据幽州、青州、冀州等部分地区,成为中国北方实力最强的割据势力。

刘备走投无路,只得北上投靠公孙瓒。刘备这位同窗的到来,令公孙瓒非常开心。此时的他不仅忙于对付黄巾余部,还要与袁绍争夺中原地区。对于刘备的处境,公孙瓒给予的不仅仅是同情,而是给了刘备一个巨大的机会。他向朝廷推荐刘备为别部司马,并安排刘备前往青州田楷军中对抗袁绍。

没过多久,公孙瓒又将刘备从先前调往后方,让其担任代理平原县令,后来又将其晋升为平原国相。这个职务相当于一郡的太守,刘备也因此成了一名高级官吏。

公孙瓒的提拔之恩,对刘备的帮助是巨大的。在平原期间,刘备不仅积极抵御流寇入侵,同时在平原境内努力发展生产。经过三年的时间,平原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感恩戴德,刘备也逐渐声名鹊起,成为当时难得的地方治理人才。

不过,刘备又是如何报答公孙瓒的大恩呢?

到了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年),公孙瓒的同盟、徐州牧陶谦遭遇曹操的进攻,公孙瓒派青州刺史田楷与刘备一起来到徐州,帮助陶谦对抗曹操。由于刘备的军队数量不多,陶谦便从自己的军队中拨给了刘备四千士兵,刘备的实力陡然增强,这使得刘备产生了一个新的念头:背弃同窗公孙瓒、改投陶谦门下。

不久之后,刘备便借故脱离了田楷的作战序列,在徐州单独驻扎,并秘密与陶谦进行联络。陶谦对此心领神会,不久之后投桃报李,向朝廷推荐刘备担任豫州刺史。从此,刘备不仅不再理会公孙瓒,还在就任徐州牧后与公孙瓒的死敌——袁绍、曹操结成同盟,共同对付公孙瓒、袁术。

刘备在中原打拼数年,有一个恶评,“刘备寄寓,有似养虎”,这种现象便是从他投靠、抛弃公孙瓒开始的。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