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日子过得好,就要懂得取舍

2021-06-14 22:46:16 作者: 想要日子过得

人生在世,我们有太多想要得到的,也有太多不想要失去的,而这其中几十载的光阴岁月,我们似乎也一直在纠结于是否想要某些东西,又是否能够放下某些事物。

我想每一个人都读过河神的寓言故事,而对于这个故事的意义,我觉得无论在我们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是十分深刻的。

我们的人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不可能一直轰轰烈烈,也不可能一直平平淡淡,总是要经历一些跌跌荡荡、起起伏伏,或者大起大落。

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否能够一直保持初心,坚定最初的理想目标,更是重中之重。

再者,其实每一个人在经历了一定的人情冷暖之后,都不难发现,其实这个社会发展的已经越来越快了,而在这个社会当中生存的每一个人,也是越来越精明了。

而对于那些想要在这个社会当中生存的更好的人来说,如何掌握或者学习生存的方法便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当然,这个问题的答案往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当然也会有不同的结论。

但说到底,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茫茫然然地来到这个俗世当中,但归根结底,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过好且珍惜这唯一一次的生命,让自己能够在这万千浮华当中留下一抹身影,以证明自己真正的存在过,而不是像一缕青烟消散于岁月之中,隐于无形。

能够让我们在社会上立足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我们却万万不可忽视一个道理,那就是想要日子过得好,就要懂得取舍。

“取舍”这个词理解起来很简单,不过要想真正的弄明白并且落实到我们的生命中去就不是那么的容易了,因为我们总是想要两边都得到,因为我们放不下,也因为我们不知道以后会如何,所以我们往往只知道“取”,而不知道“舍”。

不过我想很多人都体会过不知道“取舍”的结局,那就是不管你是舍不得哪一样或者哪几样,到最后都只能够得一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下场。

或许这样说有失偏颇,但是事实却让我们不可否认,因为这世间有太多的浮华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从而我们没有想过要把这些东西放下。

当然也或许是因为我们的这些犹豫徘徊,反而让我们失去了更多的东西,里外都不讨好。

“取舍有道,哲理之中”,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穷其一生都在探寻的一个道理,也或许只有在经历过了大半生的颠沛流离之后,才能够明白其中真谛。

我们常说“有舍才有得”,也明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但就“取舍”二字来说,我们更不能忘记一件事情,那就是取舍之间,还得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样说看起来过于的个人主义,但是扪心自问一番,那些是是非非当中总是把别人放在首位的人,结局又会不会非常圆满呢?

这个社会过于纷杂繁复,这些道理也只适合于这些社会当中形形色色的每一个普通人,只能往小了去说,往小了去做。

因为我们深知,即便我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做出不一样的光彩,即便我们的人生各有不同的绚丽,我们也终究没有那么大的格局,从而也不会去做什么所谓的牺牲或者贡献。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把孩子和丈夫放在首位的全职妈妈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这部分人往往不会顾虑自己身体或心理上的任何病痛,只在意他人的看法或感受。

诚然,每个人都知道她们很伟大,但能够真正发从心底的去感激,尊重他们的人却少之又少。

懂得“取舍”,把自己放在首位,不是说精于算计,也不是说过于自私,而是能够让我们把生活越过越好的方法之一而已,我们应该理性而正确的去看待它,而不能够过于主观的去判断这样做是否正确或值得。

这人生很长,我们想要的东西还很多,我们放不下的东西也还有,但不管这岁月如何轮转,四季如何更迭,说到底,这人生还不是我们自己的罢了。

故而,我想大概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去思考“取舍”的问题,我们也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其中真正蕴含的道理。

只希望在这个俗世中的每一个人到后来都能够真正的做到取舍有道,而每一个人的生活也都能够因为自己的理智和信念变得越来越精彩。

来源:北方有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