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怪小说存在了几千年,鬼神论仅仅是封建迷信这么简单吗?

2021-06-17 04:28:50 作者: 志怪小说存在

深闺小姐未婚有孕,太守急坏了。多番逼问,女儿只是低头不语,最后孩子呱呱坠地了。日子一切安好,等孩子快两岁时,不但白胖可爱,而且十分聪慧机灵。于是,太守心中有了主意。

有一天,太守在厅堂之上聚集了很多人,叫人把小姐和孩子请来了。“你看看谁是你的父亲呀?” 太守笑眯眯的问孩子,堂下之人吓坏了,脸色灰白,战战兢兢。孩子的母亲也脸色惨淡一言不发。

忽然,孩子扑了上去大喊:父亲!那男子惊得魂飞魄散,一把推开了孩子。孩子跌在地下,顷刻化为一滩清水。

太守震怒,打算惩罚这名男子。无奈之下,女儿说出了实情:原来,她偶遇那男子,心中思念不已,却不能接近,就让侍女去把男子洗过手的水端来偷偷喝下,于是才有了身孕。太守沉吟良久,问那男子:可愿娶我女为妻?男子抹了抹汗,连声答应:小生愿意。

这个神奇故事的名字叫做:儿化水,出自《搜神记》。若是论精彩,《搜神记》里面还有很多故事,看过之后,五味杂陈,难以言表。

猿母哀子

临川郡东兴县有个人在山上捉到了一只小猴,就把它带回了家。谁知道母猴一路跟随,也到了他家。这人就把小猴绑在树上,看母猴如何反应。母猴对着此人不断打自己的耳光,像是在哀求他的样子。但是,不能说人话,看着十分可怜。

这人却毫无怜悯之心,干脆把小猴打死了。母猴从高处跳下来,脑袋撞地而死。剖开母猴的肚子,肠子都一寸一寸断了。不到半年,这家人就遭了瘟疫,全部死光了。

猴子虽然不是人,到底是一条命,无端端捉来何苦呢?看到母猴伤心,这人居然无动于衷,当真是铁石心肠。非要杀死小猴,也不知道是什么心态?一点好处都没有的事情,为什么要做?这种恶意真可怕,人间法律管不住,唯有天道才能收拾。

建业城妇人

建业城有个妇人,后背上长了一个奇怪的瘤,样子像个装米的袋子,而且瘤子里面还长了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一走路就稀里哗啦响。

这妇人在街上乞讨,人家问她为什么会长出这么大个瘤子?她说,自己是个农妇,跟姐妹姑嫂一起养蚕。大家都养的好,赚了钱,独独她年年都亏钱,也不知为何。因为心里生气,就偷了其他人的一袋蚕茧私下烧掉了。

谁知道刚刚烧完,背上就起了毒疮,慢慢就长成了这个大瘤子。若是用衣服遮起来,自己就感觉十分气闷,只能露在外面才舒服点。不过,就是重的很,就像背了个米袋子一样。

喵君按:

古代村妇一不识字二不知礼,要教育她们怎么办?编故事,看大戏,让她们老老实实干活,守在家里。妇人偷烧蚕茧固然不对,但这样的惩罚也未免过重。也不想想,她们如此无知是因为什么呢?还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 观念在作怪吗?

就算编故事,唱大戏,说到底,还不是要女子接受教育吗?何苦绕这么大的弯?

?

青洪君婢

庐陵郡的欧明自己做生意,每次经过彭泽湖的时候,总要丢点东西下去,一边丢还一边唠叨:“这是我的一点薄礼” 。 这样一直过了好几年,有一次他到了彭泽湖,忽然水从两边分开,出现了一条宽阔的大路。只见几个人驾着马车来迎接他,说是青洪君邀请他去坐坐。

欧明下去之后,只见亭台楼阁,人来人往。来到一座官府模样的房屋之前,门口还有差役把守,他有些害怕了,不肯走了。接他的人就安慰他说:“别怕,青洪君只不过想谢谢您罢了。到时候,那些贵重物品可别拿,求个如愿就够了。”

这欧明听得稀里糊涂的,就进去了。果然,青洪君摆出了一大堆贵重物品,欧明战战兢兢,说这些都不想要,只要求个如愿。这青洪君一笑,就让一个叫“如愿”的婢女跟着他走了。说来也奇,从此后,欧明想啥来啥,没几年就豪屋大宅,良田千顷,足可富甲一方了。

喵君按:

呵,这婢女如愿竟然有如此大的本事,我也想要一个。但是,有一点特别奇怪,她这么大本事为什么还要给人做婢女呢?真是奇怪。

麇竺遇天使

麋竺出身商人世家,家境十分富足,拥有财产无数。有一次他从洛阳回来,偶遇一妇人,十分漂亮,要求搭个便车。麋竺一点也没有嫌弃 的样子,就让她上车了。

走了大概二十多里地的样子吧,这妇人要求下车,对麋竺说:“我乃天帝使者。要去烧掉你家。但我坐了你的车,心中不忍,所以告诉你。” 麋竺一听大惊失色,苦苦哀求。妇人说:“不烧就是违背天命。那这样,你快快回家,我在后面慢慢走,但最多中午我就到了。”

麋竺狂奔到家,指挥家人赶紧把所有财物搬出来。刚刚搬完,屋子就开始起火,烧了个干净。

喵君按:

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这麋竺若是嫌弃人家,不肯让人搭车,只怕早就家破人亡结局惨淡。所以,即便是一丝善念,都能积下很大善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