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麻糖香又甜

2021-06-18 04:28:11 作者: 生日麻糖香又

□雷惠

小时候,我最期盼的就是过生日,因为生日那天有糖吃。

我小时候的每一个生日,外婆都会顶着冬日的寒风,迈着小脚,颤巍巍地翻过两个山头来看我们,手里提着一个小小的包袱,里面装着一块麻糖。

外婆提来的麻糖,是红薯麻糖,是用农村最常见的红薯熬制成糖块,上面撒上一层香喷喷的芝麻。硬邦邦的一块糖,包在牛皮纸里,打开一看,黄澄澄透着亮光,那甜甜的糖味弥漫在空气中,勾得我们口水横流。

我和哥哥兴奋得尖叫起来,迫不及待拿来菜刀,重重地砸在那块麻糖上,费尽力气才在麻糖上敲下几小块。那小糖块晶莹剔透,像美丽的琥珀,泛着柔和甜蜜的光泽。我急不可耐地往嘴里塞,糖块的甜和芝麻的香在口腔中弥漫开来,刺激着单调的味蕾也开出了幸福的花。

麻糖入口后很黏,轻轻一嚼就将上下两排牙齿牢牢黏在了一起,但我们谁也不在乎:有甜甜的麻糖满足我们的口腹,让牙齿暂时受一下甜蜜的委屈,又有什么大不了呢?

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常需吃苦涩的中药调理身体。一到我过生日,不论风雨,外婆都会为我带来一包麻糖。而她老人家,总是坐在一旁,看着我们兴奋地分食,脸上的皱纹笑成一朵大大的菊花,每一瓣都载满了慈爱与满足。

有时妈妈嗔怪外婆,天气寒冷就不要过来,小孩子生日,实在无需如此辛劳。每每这时,外婆总是笑呵呵地说:“没关系,孩子高兴,我也高兴。”然后再叮嘱不愿吃药的我:“要听妈妈话,好好调理身体,觉得药苦,就吃一口糖。”

我慢慢地长大,离开了家乡。在我刚参加工作的那个寒冷冬夜,外婆悄无声息地离开了我们,留给我永远未及反哺的遗憾。

二十年过去了,外婆的红薯麻糖我再未曾见到过,也再未曾尝到过,但它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仿佛只要轻轻一咂舌,就能感受那记忆中的甜蜜以及外婆对我浓浓的爱。

来源:贺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