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父亲节

2021-06-20 07:58:35 作者: “云”上父亲

■魏益君

我们兄弟姊妹几个分布在不同的城市工作,赶上工作繁忙,很难聚齐到乡下给老爹过父亲节。今年父亲节,小妹出主意,说父亲节既然回不了乡下,那我们就给老爹来个“云上”父亲节,每人给他发个专包吧,并说出发这个专包的理由和故事。

我们一众响应,“云上”聚齐,老爹乐呵呵地点开我发的红包,戏谑地问我:“老大,为啥只给我发了十一元钱?”

我说:“爹,您还记得我当兵那年的国庆节吗?”

那年我当兵在部队,训练时不小心摔伤,小腿骨折。我写信把这事告诉了家里。老爹放心不下,拿着信封就来到我当兵的那座城市。可到了车站下车,却怎么也找不到信封了,部队的代号也没有记住。那天正是国庆节,车站里人流不断,他就在车站打听部队,可那座城市的驻军有好几个呢,怎么也问不出个头绪。

最后老爹在候车大厅蹲了一宿。第二天,望着那个偌大的城市,他哭了。那是老爹第一次出远门,在通讯落后的年代就是靠着一个地址找人的,可他却丢失了信封。

就在爹几乎绝望的时候,碰上了一个探亲归队的战士。可巧,那个战士和我同一个部队。爹来到部队时,我已经出院。当看到蓬头垢面,背着一袋家乡土特产的爹,我一下子哭了。他也擦着眼睛说:“都怪爹不小心,弄丢了信封,还记性不好,要不昨天就到了。”

听我讲完故事,爹埋着头嘿嘿笑起来:“那时候要有这么一部手机就好了!”

爹接下来问二弟:“你发三百元怎么讲?”

二弟说:“您忘了,那年我报名学习厨师,眼瞅着报到的日期临近了,三百元钱的学费就因为咱家穷,您跑遍了亲戚也没有借够。就在我要放弃的时候,您突然回家说钱凑够了。后来我才知道您为了我上学,偷偷到医院卖了一次血。这三百元钱我永远都不会忘的!”

二弟讲完,群里短暂的沉默。

还是老爹打破寂静,继而又问小妹:“那你发一千一怎么讲啊!”

小妹站起来笑嘻嘻地说:“爹,您一直最疼我了,我现在虽然出嫁,离您远了,但咱父女的感情没远,一心一意,始终如一啊!”

老爹听着,幸福地笑着说:“行,这些钱我都留着,等你们春节回来,我使劲给你们买好吃的!”

来源: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