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春季养生保健小知识

春季养生保健小知识
2009-02-19 09:47:11   来源:   点击:

    春季养生保健小知识

    春天到了,天气变暖和,在这个季节最容易出现流行性感冒等季节性传染疾病,所以中国知识网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一系列的春季养生保健小知识。

    1.春季应该多做户外活动

    上面所说的春游、散步,皆属于户外活动的范畴,但因其内容丰富,故单列一项介绍。

    所谓户外活动,就是指在室外、庭院、公园、大自然中的一些运动,如钓鱼、赏花、散步、郊游、练气功、打太极拳等。由于在室外,空气中的维生素较丰富,这种维生素就是空气中的负离子,负离子虽见不到,模不着,却无时无刻不在「飘游」,是地球上生物维持健康的重要物质之一。从医学观点看,空气负离子能促进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调节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改善大脑皮层功能,促进造血功能和肺的换气能力,增加氧的吸收和二氧化碳的排出,从而使人感到精神为之一新,心情舒畅,头脑清醒,提高机体免疫力,且对人的寿命、情绪、记忆、生长发育等皆有一定作用。但这种负离子在大城市室内较少,每立方公分空气中,只有三十个左右,而到街头绿化地带,每立方公分可有一百多个,在公园中能增加到四百至六百个,郊外旷野里,能达到七百至一千个,最多的是海滨、森林、山谷、瀑布等地,可高达二万个以上,这也就是为什么提倡春天一定要多做户外活动的道理。此外,室外活动晒太阳的时间比平时长得多,因此,阳光中的天然杀菌剂紫外线,会增加血液中白血球的数量,直接杀死病毒和细菌,削弱细菌和病毒的致病能力。同时,还可使人体皮肤中七─脱氢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从而促进机体中的钙磷代谢,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对预防儿童佝偻病和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都十分有益。

    2.春季应该多旅游

    尽管一年四季皆可旅游,但还是以春游为最佳。其一是,在寒冷的冬季里,身体被厚厚的棉衣裹了两三个月,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极需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其二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枝条吐绿、芳草茵翠、鲜花斗艳、百鸟争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简直令人陶醉,所以自古以来,人们最喜踏青春游。明代大养生家高濂曾生动地在《遵生八签˙起居安乐签》里描述了春季旅游之乐:“时值春阳,柔风和景,芳树鸣禽,邀朋郊外,踏青载滔,湖头汪棹,问柳寻花,听鸟鸣于茂林,看山弄水……此皆春朝乐事。”的确,在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投向大自然的怀抱,进入绿色的世界,那幽静的环境、温煦的阳光、峋丽的山光水色,该是多么美啊!现代医学研究表示,春游不仅能使人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而且能有效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也正由于此,春游历来是我国传统的民俗活动之一。春游应注意哪些事情?

    首先,要掌握气候变化,在旅行前,尤其是远途旅行者,应先了解本地及当地天气预报,预知风雨、气温等讯息,以及时添减衣服。早春气候多变,春季旅游的衣着穿戴要合宜,既不要穿得大多,不利于登山和跋涉,又不要穿得太少,以免受凉。

    其次,春游要因人而异,春游活动是一项消耗体力的活动,一般来说,适应于身体健康、无急慢性病的中青年和老年人参加。而对体质较弱或大病初愈的人来说,可参加短途、短时间的春游活动,并随身携带常用药品,以备急用。

    老年人春游要有别于中青年人,如忌爬高登险,这是因为老年人多弯腰驼背,腿脚不便,为防止跌跤发生意外,最好佐以手杖,以维持身体平衡。老年人还切忌与青年人相比,应量力而行。此外,老年人春游忌独身外出,因为单独行动多有不便,万一生病或发生意外,无人照料,后患无穷。

    春天若把孩子们带到大自然的怀抱,接受美的陶冶和启迪,是家长们的心愿,也是孩子们的呼声。从狭窄的家庭小天地来到广阔的大自然,孩子们会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陶冶,在幼小的心灵上,激发出爱生活、爱自然、爱国家和爱科学的热情与愿望。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春游要特别注意安全,因为「孩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稍不注意,就可能摔伤,或被带刺的植物刺伤皮肉,甚至走失。因此,家长们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更要照顾好身边的孩子,使他们高兴而出,安全而归。

    还有,在春游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定要准备好衣物、食品,甚至必需的药品。对于易晕车的人,最好带些防晕的药物;为了防止意外扭伤,摔伤事故,可备些伤湿止痛膏、OK绊及绷带;有心脏病史的人,要随身带上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以防不测。鞋要选择结实耐用、柔软舒适的便鞋,防止扭伤脚踝,最好不要穿皮鞋、高跟鞋、新鞋。

    最后,要注意的是,春季气候有时干燥寒冷,因此,春游途中最好用鼻子呼吸,因为鼻黏膜的血管丰富,腔道弯曲,对干燥寒冷的空气有加温、加湿作用。若单用鼻子呼吸气体不够用时,可以半张开嘴,咬住牙,舌头只往上颚,让空气从牙缝里吸进去,在嘴中转一圈后吸到肺中,能防止它对咽喉、气管的不良刺激。春游中应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在休息时,要当心防寒保暖,以免出汗后受凉,最好用柔软的干毛巾擦干身上的汗水,并及时穿上御寒衣服。

    春天草长花开,花粉是一种过敏物质,对花粉过敏的人,会发生过敏性皮曹炎、湿疹、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因此,有体质过敏的人,在春游时要穿长袖衣裤、鞋袜,并尽可能避开鲜花开放的地方。

    有晕车、晕船史的人在开车、开船前半小时,宜服用晕车药一至二片,或用伤湿止痛膏外贴脐部,以预防晕车、晕船。此外,还可带上些具有提神醒脑、防晕止吐作用的药物,如清凉油、风油精、生姜等,以便在晕车、晕船时涂擦或嚼服,以缓解症状。

    外出旅游,常免不了上山爬坡或在崎岖不平的山中林间小道上行走,因此,应格外注意安全,谨防碰伤。旅游攀登,不求速度,只求逍遥。或沿石阶扶梯,或循林荫小道,缓缓而行。外出归来后,睡觉前最好用热水烫烫脚,同时按摩双腿,以加快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排除乳酸,消除疲劳。

     3.晨起宜伸懒腰

    提倡晨起伸懒腰,是因为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故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此时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中国医学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人动则血流于诸经」,经过伸懒腰,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肌肉关节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头脑清楚,同时,激发了肝脏功能,符合春季应该养肝之道。

    4.春季宜多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居家防护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由于腹部肌肉收缩,呼吸均匀乃至加深,利用血液循环,增加胃肠消化功能。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

    散步时穿戴要宽松舒适,衣料宜松软,鞋不可过紧,要轻便;散步时要做到自然放松,心境清宁,无思无虑,呼吸要调匀,迈步要从容,可配合擦双手、揉颈项、揉摩胸腹、撞打腹背、拍打全身等动作,以利于郁滞宣畅、疏通气血、生发阳气。此外,散步要不拘形式,量力而行,可根据自身情况,可缓可速,时间可长可短,切勿过度劳倦。

相关热词搜索:春季养生保健小知识

上一篇:小学生春季卫生知识
下一篇: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