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保健常识 > 眼睛里有白色条状分泌物,怎么办

眼睛里有白色条状分泌物,怎么办
2009-12-12 21:12:08   来源:   点击:

    介绍

    眼睑上长有一种叫做睑板腺的腺体,分泌出的油脂可以滋润睑缘,防止泪液外溢而侵蚀皮肤。我们晚上睡觉时,这些油脂可以使眼睑闭合得更加紧密,防止泪液蒸发,不致造成角膜干燥。当这些油脂与白天进入眼睛里的尘土以及泪水蒸发后的残留物混合在一起时,就形成了“眼屎”。

    原因:

    • “眼屎”是眼睛“上火”的表现,偶尔出现几次,是没什么大的问题,不必太在意。
    • 有的人睡醒后眼角长满了眼屎,甚至把眼皮粘住,使眼皮不容易张开,白天也有眼屎。这是因为眼睛受到病菌感染时,会产生炎症反应,一方面,刺激睑板腺,促进油脂的分泌;另一方面,眼睛里血管扩张,血液中的白细胞聚集以杀灭病菌,被杀死的病菌残骸以及白细胞都混到眼屎里,这样眼屎不但增多了,有的还呈黄白色。因此,当患有沙眼、结膜炎或其他原因导致眼睑结膜发炎时,眼屎都会增多。

    解决办法:

    • 眼屎太多是眼睛发炎的一个信号,应及时检查和治疗。
    • 如果“眼屎”不断,总挂在眼角,那就要到眼科去进行检查,以求对症治疗。
    • 脓性分泌物的出现常提示有细菌的感染,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 常出现在干眼症和急性过敏性结膜炎病人,常表现为黏稠白色丝状物质,患者可能还会伴有异物感、眼痒等症状,应考虑慢性过敏性结膜炎、沙眼的可能。
    • 水样分泌物增多往往提示病毒性角结膜炎、早期泪道阻塞、眼表异物、轻微外伤等。
    • 如果发现眼分泌物呈淡粉色或明显的血红色,应该考虑眼睛外伤。

    补充

    睑缘炎,俗称烂眼边,是眼睑缘皮肤、睫毛的毛囊及其腺体的慢性炎症。常由细菌感染所致,有屈光不正和慢性结合膜炎的人,易患睑缘炎。临床分三类:

    • 鳞屑性睑缘炎:睫毛根部盖着象头皮屑样的鳞屑,鲜屑脱落后下面露出充血的睑缘,但无溃疡,睫毛脱落后能再生,眼睛有刺痒及烧灼感等。
    • 溃疡性睑缘炎:睑缘皮脂腺分泌较多,睫毛因皮脂腺结痂而凝成束状,睑缘有许多脓痂,清除痂皮后,可见到小脓疱和出血性小溃疡,睫毛易脱落而不易再生,有的可形成睫毛秃。有时睑缘溃疡结疤收缩而出现倒睫,睫毛刺激角膜,常造成角膜溃疡而影响视力。
    • 眦部睑缘炎:表现为内外眦部皮肤出血,睑缘发红糜烂,附近结合膜充血,病人感到眼角奇痒。多由摩阿氏双杆菌感染引起,有时与缺乏核黄素有关系。

    提醒

    • 睑缘炎是较顽固的眼病,治疗要有耐心,坚持治疗才能治好。首先应除去病因,增加营养,纠正用脏手揉眼的不良习惯,如有屈光不正,应配戴眼镜矫正。

    相关视频

    • 酷六视频:宝宝眼屎多的原因是什么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眼睛 白色条状 分泌物

上一篇:眼睛看事物出现重影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样减轻症状
下一篇:隐形眼镜换成普通框架眼镜怎么换算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