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下架周杰伦歌曲是怎么回事

2020-09-10 12:20:41 作者: 网易云下架周

昨天晚上,网易云音乐突然发布公告,称因版权方要求,不得不很快下架了涉及周杰伦等艺人的杰威尔版权公司歌曲。并且网易云音乐还顺便推出了购买周杰伦200首热门歌曲合辑的链接,售价400元,不过目前该专辑购买已下架。

网易云下架周杰伦歌曲是怎么回事

在网易云音乐中搜索周杰伦发现,几乎全部相关热门歌曲都已经变灰,处于下架状态中,此前的《告白气球》《等你下课》均已下架。但一些包括《七里香》《超人不会飞》等在内的少量热门歌曲还在上架状态中,但这部分歌曲所占比例已经很少。

网易云下架周杰伦歌曲是怎么回事

网易云下架周杰伦歌曲是怎么回事

我第一反应是愚人节玩笑,然后注意到有系统消息,打开一看,消息日期确实是3月31号,也就是说不是开玩笑。网易云表示未能跟杰威尔公司谈好版权问题,只得将周杰伦等艺人的歌曲下架,并且很贴心地提醒道:为了尽可能减少您收听相关歌曲的影响,现在强烈建议您立刻购买下列歌曲,您将终身可以收听使用。

网易云下架周杰伦歌曲是怎么回事

网易云曾是我最喜欢的音乐社区,现在却成了最没有安全感的社区,因为即使花了钱,也不能保证喜欢的歌曲明天还在。

既然网易云已经没杰威尔公司的音乐版权了,为何还可以保证终身可以收听呢?网易云并没有公布全部协议,这不得不让人怀疑。

对于网易云的信任,最近真的一点点消耗殆尽了。

因为类似的事情并不是没有发生过,之前购买的一些单曲或专辑,忽然因为版权问题下架,再也不能听了,对此也没见到有什么赔偿,网易云无力购买版权的恶果,却要用户来承担。

至于这次的行为,对于本来已经开通会员的用户强制要求二次消费,已经算是违约了吧?更何况通告里清清楚楚地写着版权没有谈妥,那为什么网易云还可以销售电子版合辑呢?很难让人不质疑是在彻底下架前最后捞一笔。

我对于电子设备或是软件APP,一直没有什么信仰感,只当做是工具,能用即可,但是听歌的话,最近几年还是挺喜欢网易云,曾经也向很多人推荐过。因为界面干净简洁没广告,因为有根据喜好计算的歌曲推单,因为有用户自制分享的歌单,因为有社区或好玩或感人的评论……我一直觉得这是个不错的听歌的地方,用的久了,渐渐也就习惯了。

不过即使再有情怀,人都是有智商的,像今天这种事情,麻烦别在写通告时写的好像用户占了多大便宜一样。这种收费模式的尝试可以说相当大胆,版权未谈拢,于是将歌曲改为单独收费,转而将这笔钱转嫁到用户身上,因为这个人是周杰伦,所以很多用户可以接受。那接下来,面对如此庞大的利益,很难保证其他的歌手和公司不动心,若是所有人如法炮制,是不是说付费会员就彻底失去意义了呢?所有的单曲都必须强制性购买。

尊重知识产权是一回事,不合理收费又是另一回事。我一直讨厌智商税这种说法,在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为喜欢的东西花点钱其实没什么,但一切都应该在合理和自愿的前提下,否则信仰之花也会凋零。

更多相关资讯,请多多关注我们新趣头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