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太阳一个500km是什么成语

2020-09-21 17:16:57 作者: 一个太阳一个

近日有网友也是曝光了这个成语猜猜看的一个让人非常费解的题目,这个成语形容的是一个太阳下面一个人腿下面有把尺子上面写的是500km,也是引发许多人的关注。一起来看看吧。

一个太阳一个500km是什么成语

成语答案

日行千里

【解释】: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惊人。

【出自】:《魏书·吐谷浑传》:“吐谷浑尝得波斯草马,放入海,因生骢驹,能日行千里,世传青海骢者是也。”

【示例】:云锦队中曾赛,每闻伯乐声嘶,登山度岭去如飞,真个~。 

◎《平妖传》第28回

【反义词】:慢条斯理、蜗行牛步

【语法】:作谓语、定语;指速度快

日行千里 成语接龙

【顺接】:里丑捧心 里出外进 里勾外连 里合外应 里外发烧 里外夹攻 里巷之谈 里应外合 

【顺接】:巴人下里 碧空万里 鞭擗向里 鞭擗进里 鞭约近里 鞭辟入里 鞭辟向里 鞭辟着里 

【逆接】:暗无天日 白虹贯日 百花生日 饱食终日 拨云睹日 拨云见日 不可终日 不见天日 

【逆接】:日上三竿 日下无双 日不我与 日不暇及 日不暇给 日不移影 日不移晷 日东月西 

日行千里典故

一天跑千里之遥。形容速度极快。《魏书.吐谷浑传》:“吐谷浑尝得波斯草马,放入海,因生骢驹,能日行千里,世传青海骢者是也。”《平妖传》二八回:“登山度岭去如飞,真个日行千里。”述补 一天行走一千里路。形容行动捷捷速度快。《魏书·吐谷浑传》:“吐谷浑尝得波斯草马,放入海,固生骢驹,能~,世传青海骢者是也。”

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新趣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