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办!白山靖宇警方连续侦破3起盗窃案

2020-09-17 07:04:01 作者: 小案不小办!

今年以来,白山市靖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紧紧围绕民生警务这一主题,坚持“破小案、保民生”工作理念不动摇,全力打击民生小案,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刑警大队重拳出击,成功侦破盗窃案3起。

不翼而飞?刑警抽丝剥茧抓获盗金贼

8月1日,靖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董某报案,称7月31日20时许发现自己家中被盗,丢失金质项链及金质吊坠各一件,总价值约2.6万元。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对现场进行仔细的勘验。民警发现门窗完好,无外力破坏痕迹,排除破坏性进入室内的可能,民警认为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随即对董某的人际关系进行调查梳理,在排查过程中董某的一位王姓朋友走进民警的视线。

据董某介绍王某曾多次向董某借钱消费,并借有大量网贷。同时办案民警也通过监控系统发现,在案发时间,王某曾进过董某家所在单元。这更印证了民警们的猜测,王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案发后便离开靖宇先去往抚松县后又转往长春市。

9月7日,办案民警得知王某已返回靖宇县,便立即对其进行布控蹲守,并成功将王某抓获。

经讯问,王某对其趁董某家中无人以输入指纹锁密码的方式打开房门潜入董某家中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天网”助力民警快侦快破

8月19日,靖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丛某报警,称其放存在某饭店门前的塔吊吊筐及东面场地内的两根15公分粗、5米长空心锰钢斧凿被盗,自报价值5800余元。

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进行勘验,并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围的监控录像,发现犯罪嫌疑人于当日凌晨3时许,使用一台农用拖拉机将被盗物品拉走。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人驾驶拖拉机离开案发现场后将被盗物品送到靖宇县镇郊林场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处。

掌握到这一线索,办案民警迅速赶往该废品收购站,通过收购站监控录像成功截取到犯罪嫌疑人的面部照片,通过比对锁定靖宇籍犯罪嫌疑人关某,办案民警经过为期五天的走访调查,在完全掌握了关某的出行规律后,于8月24日早上7时许,在关某家中将其成功抓获。经审讯,关某对其在8月19日凌晨的盗窃事实供认不讳。

一鼓作气,警方再破油泵被盗案

8月31日,家住靖宇县的杜某报警,称在8月30日18时至19时之间,其店铺高压油泵被盗,被盗高压油泵价值4000余元。

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进行侦查勘验。由于杜某店门监控设施角度受限,且案发时处于傍晚时分,天色已经渐渐变黑,虽然监控拍摄到了嫌疑人盗窃油泵的过程,但是无法辨认出犯罪嫌疑人的长相,仅能大致看清着装特征及体型等情况。

为了尽快破案,民警对周围十余家商铺的监控录像进行逐一调取,经过近6个小时的排查比对,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截取到犯罪嫌疑人的清晰面部照片,发现犯罪嫌疑人是靖宇籍男子杨某。

9月1日,民警在靖宇县中医院将其成功抓获。经讯问,杨某对自己盗窃高压油泵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案发后杨某将盗窃的油泵藏匿于自家车库。随后办案民警在见证人的见证下,押解着杨某来到其藏匿油泵的车库,杨某对其盗窃所得的油泵进行了指认,现办案人员已依法将杨某盗窃的油泵进行了扣押并依法发还给被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