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热?“让艺术教育回归美育本源”,说出了艺者的心声

2020-09-17 07:03:02 作者: 艺考热?“让

“让艺术教育回归美育本源”,就这样一句话走进了大多数艺术家的心中。近些年来,很多艺术考试脱离了教育的本质,美术生的考试应试性越来越强。艺考热可谓是高烧不退,培训机构也在一夜之间遍布在全国各地。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

美术教育,艺考应试化倾向明显。

美育对于青少年学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成人成才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无数美术学子心怀梦想进入理想院校深造,面对竞争压力,他们只有增强自身专业能力和素养,才能够增大自己的竞争优势。

近些年来,艺考热度可以说是只增不减。这导致许多对美术并不感兴趣的同学转学美术,加入艺考的大军。与此同时,许多美术培训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他们其中部分打着所谓的“包过”等名号来吸引学生。为了能够提高学生的成绩和升学率,学习模式应试化,机械化,缺少了美术的本质教育。这使许多老一辈艺者痛批现在的美术教育,不免令人心寒!

在这种应试化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对美术真正的理解不够深刻,虽然会产生一部分高分的同学,但是很少是真正懂得美术的。这也脱离了美术的本质,他们中大多数人的作品只有“术”,而缺少了更多的“美”,他们所学美术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考一所好大学,而不是源自内心深处的热爱。

面对美术艺考这一类的许多现象,近些年来教育部门也严厉整改,许多的艺考政策也纷纷出台。比如取消了许多院校的校考资格,提高艺术生文化课要求等等。其目的就是退掉“艺考热”的高烧现象,必须回归美育。

让艺考生回归真正的美育课堂。

虽然说高三这一年备战艺考的时间比较短,但是仍有许多长年练习,高水平的同学,在这段时间内想要快速提分的无疑是大多数刚转学美术的同学。为了备战艺考,艺考培训机构中各类“强化班”“精品班”“校长班”等等应运而生,让许多同学对美术的水平达到一个速成的效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快速提分,只是学到了美术的应试技巧,而不是真正的美术。

在这种情况下,全国各地画室也总结出许多应试的经验,长年脱离高中正常教学,投身艺考培训的大军中,这样做他们还可以赚取更多的金钱。然而,许多考生却缺少了防范意识,对艺考培训的效果盲目的信任和追捧。这就要求教育部门要在教学制度上对高中教学给予保证,严加防范应试现象,从而倒逼艺考生和培训机构回归高中的课堂,真正的美术教育,培养学生的美学。

当然,越是顶尖的艺术院校对专业考察要求越高,他们能够在应试美术与真正美术之间辨别真假,区分良莠。在真正懂美术的同学中他们有自己独特的理解,画起画来也是非常有灵性的,而不是机械化,应试化。越顶尖的院校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所有院校都能够这样,那么我相信应试化教育就会不攻自破。改变艺术类人才选拔方式,回归本源。

在我看来,艺考的选拔是选择一批具有艺术素养和发展潜力的学生,考什么样的内容和如何考试是一个选拔的关键。目前各省份和各院校考试的内容比较规律化,考生也清楚每年要考什么,所以他们也会针对性地去练什么,这就会很容易导致学生水平应试化。

现在的状况是艺考报考非常的火热,但是招生录取率不高,而且就业前景也不是非常的乐观。所以艺考的报考要回归理性,留下真正热爱艺术的同学。我们必须对艺考的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进行改革和创新,这样考生的应试化水平得不到发挥,而真正有水平的学生就会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从而为高校选择针对性的优秀艺术人才。

如果现在的艺术教育不再成为应试的工具,那么我相信在不久就可以真正地发挥美育的功能,培养出更多合格优秀的艺术人才。这也是回归艺术的本质,让艺术类人才的选拔回归本源,让美术不只是现在的“术”,更多的还有“美”。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艺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