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教师用教育智慧平息了这次课堂风波

2020-09-17 06:59:48 作者: 这位教师用教

这位体育老师与学生在玩游戏

今天晚上吃完饭后,同往常一样,在家休息半小时,然后与球友相约,到球馆打球。朋友说还在学校有件事要处理,可能和平时约定时间晚一点,我就自己先到球馆去练一会儿球,等着他回来再切磋,每晚我们都先正反手练习大约半小时,然后切磋两场,采用七局四胜制,打完就回家。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朋友从乡下回来了,高兴地对我说:“这件事虽然是自己教学生涯20多年第一次遇到,但自我感觉处理很圆满,学生理解了我,还主动向我道歉了,确实没想到。”

我们一边练球,他一边向我讲述了这件事情的经过,在此,我把这件事情详细地与大家做些分享。

昨天下午,最后一节是六年级一班的体育课,上午原本感冒发高烧的他完全可以请病假,但是上午打针输水后,休息了半天,下午他觉得好像不再有头重脚轻的感觉,于是坚持到校上课,因为20多年来,他从没有请病假的经历,而且对工作很负责敬业的他不想给人留下小病大养的错觉。

平时每天坚持10公里以上长跑的他,到学校就是小菜一碟了,因为学校离城只有5公里左右。但今天他没办法,只好乘坐公交,到学校不超过10分钟。他提前半小时坐上公交车,这样到学校可以休息一会儿再上课。谁会想到,公交车居然抛锚,车胎不知什么原因突然爆胎了,师傅下车检查说车胎被钉子扎破了,大家等一会儿换坐下一辆车,就这样折腾一下,他到校后上课铃声已响了,学生已经在操场上集合,他远远地看到体育委员在集合整队,做上课准备,他顾不上休息,快步到办公室换上体育教师的运动服装,来到操场,学生仍然显得自由散漫,他觉得很反常,原来是体育委员和他一样感冒了,声音嘶哑,发出的指令惹得几位“调皮”同学发笑,他让体育委员在旁边休息,然后整队,让学生们首先训练一会儿站姿,练一会儿军姿。他一一检查每位学生的动作,几分钟后,一位身材比较高一点的女同学故意发出低声的怪叫,两脚故意放很开,他走过去用脚轻轻提醒学生正确的站姿,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学生突然大叫:“老师打人了,打死人了。接着是大声啼哭”……

小学生练习踢足球

他先是吃了一惊,但很快平静下来,告诉全班同学老师并没有打她(事实上学生也了解老师,因为自五年级以来,至今老师从没有打骂过任何同学),而且学校有监控可以调取看。但学生情绪需要安抚,他首先让班上和她最亲密的同学扶着她在旁边休息,然后调整了上课的内容。他向全体学生讲了自己从上午生病感冒发烧到此时此刻的全过程,讲了自己学生时代因为老师误会被体育老师曾经体罚的经历,当时很委屈的他发誓自己有幸做教师一定会对学生宽容。因此,20余年来,很少体罚学生,因此,今天这位同学说打她确实让老师很委屈。老师是带病坚持上课,不求大家如何赞美老师,至少对于老师要多份理解和信任。老师相信这位同学是因为情绪不好才有这样的说法,老师不会计较的。但是,同学们要明白,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练习站姿和军姿是很好的。虽然单调但经常这样会形成很好的个人气质,展示精神之美!

下课后,为了避嫌,他让那名女同学和她的好友一起到他办公室,因为放学了,其他老师已经放学回家了。他先让两位同学在办公室找上凳子坐下,然后他让那名“受伤害”学生说说现在的想法。这下学生真的大哭起来,接着哽咽地表达了自己的后悔,觉得对不起老师,说出了为什么那样说的真心话:“她觉得练站姿、军姿单调又累,她不愿意训练,想用这种方式逃避训练。老师上课说的那些话感动了她,也让她醒悟,她诚恳地向老师道歉,并表示今后将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希望老师一定原谅……”

这件事情就这样完美平息,确实体现了教师的智慧:

一是事情发生后,教师采用冷处理,说了事实真相,并说出学校有监控。但并没有马上调取监控。

二是马上想到让所谓的“受伤害学生”在旁休息,注意了安全细节,没有脱离自己的视野范围,更高的是他让和她最亲密的同学陪同,说明她平时了解学生,而且一个人情绪不好时最需要好友的抚慰,老师做到了。

三是临时变化上课内容,变成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相信不但会有对老师的理解信任,学生还会有思想的提升。

四是没有简单粗暴,而是让这两位女同学一起到办公室,注意工作细节;办公室没有其他人,而且学生坐着与教师交流,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注意了育人细节;没有直接指岀学生错误,没有空洞的说教,让学生自己谈对问题的感受,引发学生真诚的道歉,自己对自己提出要求,这远比教师说出要求高明很多!

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课堂教学突发事件,不同的教师相信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但我很认同朋友的做法。由此看来,育人过程中需要教师用智慧各显千秋:有智慧的教师,真的是学生之幸,学生之福,教育之幸!

一群开心的小同学正在打乒乓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