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87.7《经典导读》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会员 渠中运 为您解读经典

2020-09-17 06:58:55 作者: FM87.7

导读人: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会员 渠中运

导读作品:《采莲曲》

导读人简介

渠中运 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杞县平城一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封市骨干教师,开封市优秀班主任,杞县思想品德学科带头人,杞县明星教师,杞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在媒体发表论文10多篇。 热衷公益事业 ,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会员、空中十分钟心理学栏目周二正能量组主播,杞县畅想未来志愿者协会理事,优秀志愿者。喜马拉雅历史成语故事、国学经典、心理健康、励志语录分享者,家庭教育实践者、传播者。杞县公益家长大课堂发起者。

作品原文

采莲曲

[ 唐 ] 王昌龄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译文

采莲少女的绿罗裙融入到田田荷叶中,仿佛一色,少女的脸庞掩映在盛开的荷花间,相互映照。

混入莲池中不见了踪影,听到歌声四起才觉察到有人前来。

注释

①罗裙:用细软而有疏孔的丝织品制成的裙子。

②一色裁:像是用同一颜色的衣料剪裁的。

③芙蓉:指荷花。

④乱入:杂入、混入。

⑤看不见:指分不清哪是芙蓉的绿叶红花,哪是少女的绿裙红颜。

⑥闻歌:听到歌声。

⑦始觉: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