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美术馆举办“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吕存师生乱针绣作品展

2020-09-17 06:59:25 作者: 丹阳市美术馆

9月15日,由中共丹阳市委宣传部、丹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丹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丹阳市美术馆(正则画院)、丹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吕存师生乱针绣作品展在丹阳市美术馆(正则画院)展厅开幕。

正则绣(乱针绣)是我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是丹阳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资源,起源于"江苏丹阳私立正则女子职业学校",由我国著名美术家、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第三任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第四任院长吕凤子先生开创。此次展览展出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乱针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吕存及其学生的精品绣作50余幅。参展的艺术家中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多年来,他们在吕存老师的引领和指导下,用交织生辉的丝线、灵动溢彩的针脚诠释着生命、生活之美。展览作品技艺高超,情意交融,精美绝伦。丰富多变的针线自由交叠,所表现的人物形象逼真,动物栩栩如生,风景引人入胜,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此次展览汇集了丹阳正则绣教学的成果,呈现出丹阳地方优秀文化的有序传承,不仅是吕存师生的艺术创作成果展,也是值得关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成果展。

展览将于9月15日——10月8日免费开放。(丹阳市文体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