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蟠的生日,宝玉为何不去拜寿?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被大家忽略了

2020-08-31 11:19:44 作者: 薛蟠的生日,

薛蟠果然不负“薛大傻子”的名号。这一天,袭人走来告诉贾宝玉:“快回去穿衣服,老爷叫你呢。”慌得贾宝玉如同听见一个焦雷,赶忙回房穿戴了出来。谁知道薛蟠拍着手从墙角跳了出来:“要不说姨夫叫你,你哪里出来的这么快!”

薛蟠的这个恶作剧,让贾宝玉哭笑不得。薛蟠又说了一句雷死人的话:“好兄弟,我原为求你快点出来,就忘了忌讳这句话,改日你也哄我,说是我的父亲就完了。”

虽然薛蟠这个玩笑开得不高明,但他找贾宝玉倒真是一片好心,因为他的生日临近,有“古董行的程日兴,不知哪里寻了来的,这么粗,这么长,粉脆的鲜藕;这么大的西瓜,这么长的一尾新鲜的鲟鱼,这么大的一个暹罗国进贡的灵柏香薰的暹猪”,要请贾宝玉去共同享用。贾宝玉看了藕瓜果然新异,笑道:“我的寿礼还未送来,倒先叨扰了。”

薛蟠也不客气,笑道:“可是呢,明儿你送我什么?”宝玉道:“我可有什么可送的,若论银钱吃穿等类的东西,究竟还不是我的。唯有或写一张字,画一张画,才算我的。”

虽然贾宝玉想好了要送薛蟠什么礼物,但在薛蟠生日的这一天,贾宝玉终究没来,他的寿礼,自然也没有送过去。自从薛家进了京,就在贾府里住着,先是在梨香院,后来搬到了东北角上的另一所房子里。为什么贾宝玉就不去参加薛蟠的生日宴呢?

大家都知道,因为这期间,又发生了一件事,元春从宫中派了太监,让贾府人在清虚观打三天的平安醮。清虚观的张道士,偏偏多事要给贾宝玉提亲,虽然贾母一口拒绝了张道士的话,但也让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产生了嫌隙,为此,两个人又闹了一场别扭。

贾母原来还想着这两个孩子生了气,趁着薛蟠的生日那边唱戏,他两个见了也就完了,谁知两个孩子都没有去,急得贾母在房里抱怨:“我这老冤家,是哪世里孽障,偏生遇见了这两个不省事的小冤家,没有一天不叫我操心的……”

林黛玉不去的原因,是因为前天中了些暑气,又因为和贾宝玉生了气,心中不痛快,便不想去了;贾宝玉不去,是因为得罪了林黛玉,两人总未见面,心中正自后悔,无精打采的,因而推病不去。

原因似乎写得非常明白,但事实上,贾宝玉之所以不去给薛蟠拜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被大家都忽略了。什么原因呢?因为薛蟠是薛宝钗的哥哥,贾宝玉在有意和他拉开距离!

林黛玉和贾宝玉为什么吵架的?因为张道士提亲,引起林黛玉的疑心,便又冷笑着和贾宝玉道:“我也知道白认得我了,哪里像人家有什么配得上的呢?”……“何苦来,我知道,昨日张道士提亲,你怕阻了你的好姻缘,你心里生气,来拿我撒性子!”林黛玉这话,又是在指薛宝钗的“金锁”了,又是在指“金玉良缘”了。

在这种情况下,贾宝玉还敢和薛家走得太近吗?那岂不是更让林黛玉动疑?因为林黛玉的这一句话,贾宝玉再一次要将自己的玉砸了,是他对林黛玉的真心的一种表达方式;此时不去给薛蟠拜寿,也是他表达对林黛玉真心的一种方式——你时时刻刻怀疑我有心“金玉良缘”,我只能越发和薛家保持距离,让你明白,我实在不愿意和他们有任何瓜葛!

不仅薛蟠的生日,后来薛姨妈生日的时候,贾宝玉也不想去:“……这么怪热的,又穿衣裳,我不去姨妈也未必恼!”袭人赶忙在旁边劝:“你怕热,只清晨起到那里磕个头,吃钟茶就来,岂不好看?”林黛玉也在旁边劝,毕竟薛姨妈是长辈,又在贾府住着,贾宝玉不去确实不好看,贾宝玉去答应了。

薛家拼命在和贾宝玉拉近关系,贾宝玉却拼命在和薛家保持距离,其用心良苦,林黛玉后来也读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