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突发入室盗窃,民警成功劝投三名嫌疑人

2020-08-05 18:23:59 作者: 深夜突发入室

俗话说,“酒壮怂人胆”。在酒精的作用下,有的人便头脑发热,借着酒劲肆意妄为,甚至逾越法律底线实施犯罪。8月初,经缜密侦查,宝安警方破获一宗入室盗窃案,抓获3名涉案嫌疑人。据了解,该3名嫌疑人案发当晚均喝了不少酒。

7月28日凌晨5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新桥派出所接罗女士报警称,凌晨4时许,她听到家中有异响,起床后发现有陌生男子从隔壁房间走出并偷走了1部手机。她大声呼叫后,几名男子迅速逃离现场。

民警多方追踪锁定嫌疑人

对于这起入室盗窃案,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警力到案发现场跟进调查。然而,由于案件发生在城中村一旧民居,嫌疑人可逃跑的路线四通八达,且案发现场附近缺乏公共视频,初步侦查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新桥派出所副科级警官高翼和案件队队长潘勇平决定另寻他法,他们带领精干力量再次重返案发现场进行勘查、询问事主,同时还走访了周边的群众。

在民警的帮助下,罗女士回忆起一关键线索:嫌疑男子当时往大门左侧小巷方向逃跑。民警根据此线索锁定数条逃

跑路线,经过两天一夜的公共视频追踪和反复比对确认,侦查警力发现了三名作案嫌疑极大的男子。

“由于该时间段较为特殊,且这三人神色极为慌张,其中一人甚至还跑掉了鞋子,基本确定他们就是涉案嫌疑人。”民警宋亚雄介绍道。

对三人的行迹进行追踪后,民警来到新桥二路某出租屋,其中一嫌疑人潘某争的家中,准备实施抓捕。然而民警发现屋内只有潘某争的母亲及他的儿子。经了解,潘某争带着其余两人于作案当天回到自家后又迅速离开,已多天未曾返家。

攻心为上,成功劝投

一番分析后,办案民警决定劝3名嫌疑人投案自首。民警宋亚雄解释,“一是我们注意到他们作案手法较为生疏,并非惯犯,极可能是临时起意作案,二是我们和他家人聊天时发现潘某争是个较顾家、孝顺的人。”

在嫌疑人家人的协助下,民警拨打潘某争电话及向他发送劝返短信。没过多久嫌疑人便联系民警,表示自己当时和两名老乡喝酒,因最近缺钱,酒后一时头脑发热便想着偷东西换钱。民警当即对他进行安抚,告知他应知错就改,早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最正确的做法。双方电话沟通约二十分钟,嫌疑人表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将约上另外两名嫌疑人到派出所自首。

8月1日、2日,三名嫌疑人潘某争、潘某海、黄某计相继来到新桥派出所自首,如实交代了入室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经民警的教育引导,三名嫌疑人主动提出愿意赔偿事主的所有损失。目前,三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