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冠军决赛,上海3:1先拔头筹!距离16冠仅一步之遥

2020-09-01 09:20:26 作者: 男排冠军决赛

文/梅长苏

2019至2020赛季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继续展开排位赛以及冠亚季军激烈争夺,在刚刚结束的冠亚军第一场较量中,已经取得“五连冠”的上海男排3:1战胜江苏男排先拔头筹,四局比分分别是25:12、20:25、25:15、25:22,获胜的上海男排只需要再获得一场胜利即可获得本赛季男排联赛冠军。在下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山东男排技高一筹以3:1战胜浙江男排时隔四年再次获得联赛奖牌,而浙江男排虽然时隔15年再进联赛四强,但遗憾未能再进一步。另外北京男排3:0战胜四川获得第五名,福建男排火力全开3:0战胜以年轻球员为主打的河南男排获得第七,河南男排获得第八。


上海男排与江苏男排两支球队时隔九年再次会师联赛总决赛,2010至2011赛季,江苏男排与上海男排在决赛中相遇,当时上海男排零封江苏男排豪取联赛“八连冠”,今年两支球队再次在决赛中相遇格外引人注目,与九年前相比,这次两支球队实力势均力敌,由于没有外援,苏沪两支球队的实力差距并不大,两支球队在复赛阶段相遇过,双方各赢一场平分秋色。本场比赛第一局,经验丰富的上海男排开局便取得5:1领先,江苏男排一传到位率不高导致进攻成功率非常低,上海男排多次反击得分,双方比分不断的被上海男排拉开,大比分落后的江苏男排基本放弃抵抗,很快上海男排以25:12先下一城先声夺人。


第二局比赛双方开局阶段打得非常激烈,不过中局阶段江苏男排连续反击得分拉开比分,第一局轻松获胜的上海男排思想上有些松懈,江苏男排利用这一机会取得比分上的领先优势,最终江苏男排以25:20扳回一局大比分战成1:1平。第三局比赛上海男排重整旗鼓,开局便取得7:2领先,扳回一局的江苏男排没能趁胜追击,他们的一传不稳定毛病再次“发作”,这使得江苏队的进攻非常单一,攻手不是进攻失误就是被拦,上海男排把比分越拉越大,最终上海男排以25:15再赢一局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比赛开局上海男排取得领先,不过江苏男排随后把比分追上并反超对手,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上海男排突然发力率先拿到20分,落后的江苏男排无力追赶比分,最终上海男排以25:22拿下第四局,大比分3:1击败江苏,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暂时以1:0领先。


从本场比赛来看,上海男排的综合实力还是明显比江苏男排更胜一筹,虽然没有外援,但是上海男排的实力相比于其他球队还是要强一些,江苏男排时隔九年再次晋级决赛,年轻球员的想法太多导致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完全发挥不出来,“被动挨打”就在所难免了。两支球队第二场比赛将于9月1日继续进行,上海男排只要再获得一场胜利就可以历史上第16次获得联赛冠军,同时也将获得联赛“六连冠”。而江苏男排要想继续保留争冠希望,第二场比赛就必须要取得胜利,江苏男排此前六次打进决赛只拿到两次比赛冠军,第七次打进联赛总决赛的江苏男排目前情况不妙,而上海男排则已经“嗅到”了联赛冠军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