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就能看真迹了!印象派开山之作《日出·印象》首次来到中国

2020-09-17 07:01:45 作者: 在上海就能看

昨天下午,中山东一路1号Bund One Art Museum人头攒动,人们都为同一个“明星”而来——印象派开山之作、莫奈的《日出·印象》。这是“日出·光明——莫奈《日出·印象》特展”的预展现场,也是这幅美术史上的名作创作近150年以来首次来到中国展出。

展览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联合主办,今天起在中山东一路1号Bund One Art Museum三楼正式展出,展至2021年1月3日。

珍贵的印象派开山之作

昨天16时,“日出·光明——莫奈《日出·印象》特展”的预展开启,等待已久的观众直奔名作。在《日出·印象》的展出橱窗前,参观者络绎不绝。“虽然在很多出版物上都见过这幅画,但能够亲眼见到真迹,还是太震撼了。”观众沈女士告诉记者。

印象派是西方绘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艺术流派,法国艺术家克劳德·莫奈的《日出·印象》作为印象主义绘画的开山之作,在他的作品乃至整个印象派中都是无与伦比的。这幅虚幻风景画由莫奈创作于1872年。和数量颇多的睡莲相比,因为仅此一件,更显珍贵。

1872年11月,莫奈下榻勒阿弗尔的拉米劳特酒店。从他房间的窗口望出去,东南外港的清晨景色跃入眼帘。左右两侧是勒布瓦码头和施工中的库尔贝码头的朦胧轮廓,中间则是通向厄尔港池的跨大西洋船闸所在地。起重机、烟囱和桅杆在秋日晨雾中若隐若现。这幅画作,莫奈只花了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他用灵活的处理方式将稍纵即逝的景象留在了画布上。

更难得的是,《日出·印象》触碰了学院派的界限,推动了美术观念和绘画技法的革新,也以其多重的意义成为西方艺术史上划时代的巨作。

疫情期间的艺术“接力赛”

此次展览的《日出·印象》来自于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这是全世界收藏莫奈作品最多的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很少出借《日出·印象》。

为了能让它来到中国,拿策展方天协文化总经理谢定伟的话说:“整整筹划了6年。” 2014年,天协曾在上海举办过一场莫奈展,“当时,展览展出了包括《睡莲》在内的莫奈的其他作品。由于作品的稀缺性,在世界范围内,莫奈展很少能展出《日出·印象》。但我一直希望能把它带到中国展出。”

今年3月,原定和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合作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览由于疫情而推迟到明年。“疫情之下,法国各博物馆纷纷闭馆,也包括马摩丹莫奈博物馆。《日出·印象》因此出现了一个展期的空档。”谢定伟告诉记者,“馆方终于同意外借《日出·印象》。我们紧急策划了这场以《日出·印象》为主题的展览。”

从4月正式启动工作,到9月17日正式展出,这样一场特展涉及的工作量是巨大的,时间也捉襟见肘,只能日以继夜,“尤其是疫情期间,光是等策展人、馆长的签证就花了两三个月。”

最艰难的,是《日出·印象》安全抵达上海的过程。“按照西方博物馆的普遍要求,这种重量级的艺术品空运时必须要押运员全程押运。但疫情当下,不可能为押运员单独申请签证。特殊时期,法国馆方首次允许了在飞机上没有押运员存在的情况下让《日出·印象》‘远行’。从法国运到卢森堡,再上飞机,拍照、编号,飞机上再指定专人来保护看管,然后落地上海,再拍照、确认,一路上,全靠机场人员、海关等保障,但大家心里其实都很慌。”

9月15日11时,法国馆方布展人员才结束了隔离,距预展不过一天多时间,而能留给布展的时间更少,包括布置灯光、挂画、贴牌等。9月16日凌晨4时,布展终于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