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狡诈多疑,庞统狂傲犯傻,只有他才是三国里最顶尖的高人!

2020-08-01 12:12:20 作者: 诸葛亮狡诈多

《三国演义》是大家熟的不能再熟的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时期的武将就不用说了,文人谋士也是层出不穷,要出名气大的,能一眼看透天下之事,坐在家里便知乾坤变化的,当属诸葛亮、司马懿等人了。

诸葛亮狡诈,庞统狂傲,只有他才是三国里最顶尖的高人!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大家看完就知道了。

诸葛亮在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后,新官上任三把火,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火烧赤壁,为刘备三分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诸葛亮的狡诈多疑体现在了二个方面:

这其一,是在火烧赤壁后,曹操落荒逃命,在华容道上被关羽放走,诸葛亮依军令状要将关羽斩首。这明明就是诸葛亮故意而为之,知道曹操还不能死,那么干脆就不要在华容道上设伏兵了。

激关羽立下军令状守华容道,就是因为关羽眼里只有桃园结义的兄弟手足之情,全然没有把一个村夫出身的诸葛亮放在眼里不说,还时常出言不逊。这诸葛亮哪能受得了,这下总算有机会可以教训关羽一下了,诸葛亮着实地除了口恶气。

其二,在刘备死后,诸葛亮多次兵出祁山伐魏,基本上都是劳而不获。魏延在得知曹魏派有勇无谋的夏侯楙负责镇守长安时,多次主动请求和诸葛亮兵分两路伐魏。

自己带兵从子午谷直取长安,另请诸葛亮依旧兵出祁山,曹魏必败无疑。这魏延的主意不可谓不好,可狡诈多疑的诸葛亮就是不听魏延的计谋,从而导致伐魏失败。

这个庞统,因为相貌丑陋,还性情狂傲,在别处都不受待见。诸葛亮给他写了封推荐信,让他去找刘备。结果这个庞统去了后始终没有出示推荐信,就傻呵呵地以为凭自己的名气,刘备一定会重用自己,结果,差点让张飞误会把他杀了。

庞统给刘备出谋占领在涪城后,庞统的狂傲差点气坏了刘备。刘备在庆功宴上,借着酒兴对庞统说:“今天这场宴会应该快乐吧。”庞统却说:“把讨伐别国当作快乐,不是仁者之兵。”

听听,这次大胜仗还不是因为你庞德的计谋才有今日吗,你怎能当着刘备说刘备不仁的狂傲之语呢?这时的刘备已大醉,发怒道:“武王伐纣,前歌后舞,难道不是仁义之师吗?”

没想到,庞统起身就走了。刘备顿时酒醒了,马上就将庞统请了回来。庞统坐下后,看也不看刘备,更别提道歉了,只顾着低头吃喝。

尴尬不已的刘备问道:“刚才我们的讨论是谁的过失?”庞统说:“你我两人共同的过失。”这庞统够傻够狂傲的了吧!

诸葛亮、庞统,都是通过水镜先生司马徽给捧红后介绍给了刘备的。司马徽,字德操,颍川阳翟人。为人清高拔俗,学识广博,有知人论世、鉴别人才的能力,精通道学、奇门、兵法、经学,学问见识远在诸葛亮和庞统之上。

刘备最早就想请他出山,怎奈司马徽德行清静脱俗,只愿做个不理尘世的隐士而已。

当他知道诸葛亮被刘备重用之后,叹了口气,说了一句话:“孔明纵有济世安邦之才,怎奈生不逢时呀!”这一句话,道尽了水镜先生对时局的看法和诸葛亮的命运。所以说,司马徽才是三国最顶尖的高人隐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