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加贵:抗美援朝俘敌兵

2020-09-17 07:03:20 作者: 武加贵:抗美

来源:玉溪网

每天看书、读报是武加贵多年的习惯。

“我1948年参加革命,曾参加过锦州战役、广西大塘战斗、辽西追击战和抗美援朝。”武加贵回忆起自己的革命岁月,经历了行军之苦、生死考验,记忆最深也让他最引以为豪的是“俘虏了两个美国兵”。

家住易门县的武加贵穿着极简,步伐稳健,很难想象这位清瘦的老人已94岁高龄。观看旧物时,武加贵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尘封多年的抗美援朝故事:

1950年1月2日,部队到达汉城附近,当时天还没亮,部队在休息,轮到武加贵站岗。他扛着枪,爬上一座三层楼高的小山,极目四顾,眼前是一片乱石坟岗。武加贵顿时提高警惕,巡视中,隐隐约约看到两个脑袋,他心里一紧,是敌人。“当时情况不明,形势不清,容不得多想,但决不能开枪。我悄悄靠近两人,突然用枪指着他们,低声而严厉地说,缴枪不杀,优待俘虏。”武加贵回忆道。

那是两个高大的美国兵,面对黑漆漆的枪口,他们举起双手,极不情愿地卸下了两支卡宾枪,拿出四枚手榴弹放在地上。武加贵用手比划着,让他们往后退,然后迅速将枪和手榴弹捡起放在身上,押着两人下了山。

顺利把敌人押到部队后,领导惊奇又高兴地说,不费一枪一弹就俘虏了两个敌人,真是不可思议。随后,武加贵和另外一名战士把俘虏押送到团部。两天后,他们顺利完成押送任务。就在当天(1950年1月4日),部队支部讨论批准武加贵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天两喜事,令他终生难忘。不久,部队授予其三等功。

讲到这里,武加贵激动地表示,回顾近百年的人生路,能从战争中活着回来,参加工作,拥有一个家,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他很知足。“这一切,是党的大恩大德,我永生不忘。”武加贵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梦琪 通讯员 李美兰 文/图)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