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外汇储备算多还是少,外汇储备通俗解释

2020-11-07 17:04:51 作者: 10月末我国

  近日根据统计,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3万亿美元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对国家来说这个数目算多还是少呢?外汇储备到底是什么意思?是用来干嘛的?

  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较9月底下降146亿美元,降幅0.46%。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0月份,中国外汇市场保持稳定,市场交易合理有序。在国际金融市场,受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影响,货币财政政策预期,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资产价格下跌。

外汇储备下降.jpg

  “汇率转换和资产价格变化相结合,本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情况:

  10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兼发言人王春英,向记者介绍了2020年9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截至2020年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6亿美元,比8月底下降220亿美元,降幅0.7%。

  9月份,中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在国际金融市场,受主要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资产价格喜忧参半。由于汇率转换和资产价格变化的综合影响,当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然而,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稳定和长期改善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潜力大、弹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中国发展的优势和条件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的整体稳定。

贸易顺逆差与外汇储备.jpg

  虽然这两个月外汇储备都在下降,但目前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这个数目算多还是少呢?

  中国目前的国际储备过大,社会经济开放度不断提高,与全球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出现大规模顺差,导致中国外汇储备急剧膨胀。

  措施:有效管理外汇储备资产,建立健全外汇管理制度,设立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将多余的外汇储备投资于外国政府债券,存入外汇银行,投资国外房地产和股票,进口国内急需的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保持适度的国际储备规模,有效促进经济增长。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持有的可兑换外币,可用于对外支付。不是所有国家的货币都可以作为国际储备资产,但只有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并能自由兑换其他储备资产的货币才能作为国际储备资产。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对外贸易和国际结算中经常使用的外汇储备主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

中国外汇储备十年变化.jpg

  外汇储备通俗解释:

  外汇储备,也称为外汇储备,是指中央银行和集中其他政府机构为满足国际支付需要而持有的外汇资产。

  外汇储备是国家官方储备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而黄金的外汇储备只有740亿美元。过去,大家都以为代表财富积累的黄金储备只是外汇储备的2%左右,地位显然不高。

  一般来说,外汇储备是指央行在国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方式,如外国有价证券证券,外国银行支票、本票、外币汇票等。可以纳入外汇储备范围。

  以中国目前的情况为例,中国的央行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这些美国国债可以随时在市场上出售成美元,满足支付结算的需要,是中国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就介绍到这里,大家想了解更多外汇相关可以关注中国知识网外汇栏目。

  推荐阅读:进口奶粉数量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