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跳墙的别称

2021-02-06 17:04:13 作者: 佛跳墙的别称

因为“佛跳墙”是把几十种质料煨于一坛,既有一同的荤味,又坚持各自的特征。吃起来软嫩柔润,浓郁荤香,又荤而不腻;各料互为浸透,味中有味。

佛跳墙的别称

佛跳墙,又名满坛香、福寿全,是福建福州的汉族名菜,属闽菜系。相传,它是在清道光年间由福州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发出来的。

佛跳墙一般选用鲍鱼、海参、鱼唇、牦牛皮胶、杏鲍菇、蹄筋、花菇、墨鱼、瑶柱、鹌鹑蛋等会聚到一同,参加高汤和福建老酒,文火煨制而成。

佛跳墙来历

据传,此菜起源于清朝末年,福州扬桥巷官银局的一位官员,在家中设请客布政司周莲,官员夫人亲身下厨,选用鸡、鸭、肉等20多种质料放入绍兴酒坛中,精心煨制而成荤香的菜肴,周莲尝后拍案叫绝。过后,周莲带衙厨郑春发到官银局观赏。回衙后,郑春发精心研讨,在用料上加以变革,多用海鲜,少用肉类,作用尤胜前者。

一八七七年,郑春发开设了"聚春园"菜馆后,持续研讨,充分此菜的质料,制出的菜肴香味浓郁,广受赞誉。一天,几名秀才来馆喝酒品菜,堂官捧一坛菜肴到秀才桌前,坛盖揭开,合座荤香。秀才闻香沉醉。有人忙问此菜何名,答:没有起名。所以秀才即席吟诗作赋,其中有诗句云;"坛启荤香飘邻居,佛闻弃弹跳墙来。"世人应声叫绝。从此,引证诗句之意:"佛跳墙"便成了此菜的正名,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前史。

标题:佛跳墙的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