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间胶囊形式封存在巨鲸体内

2020-09-18 08:48:33 作者: 以时间胶囊形

朴峰 摄

本报讯 昨天上午10时许,在金石滩大连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巨鲸传奇》特展现场,大连鸿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将一份9月17日的《大连日报》,和抹香鲸“洋洋”标本制作过程中众多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一道,以时间胶囊的形式封存在巨鲸体内,为未来留下“中国创造”“大连智慧”的永久印记。

4年前的2月14日,两头巨大的抹香鲸在江苏洋口港海域相继搁浅。由于抹香鲸为珍稀濒危物种,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其中一头体长14.88米、重约40吨的抹香鲸“洋洋”,整体交由大连鸿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塑化保存。目前,世界第一头抹香鲸生物塑化标本“洋洋”的整体制作已基本完成,并在大连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展出。

抹香鲸标本“洋洋”的制作,是大连科技人员创造荣誉的传奇旅程。按计划,全部塑化工作将在2021年完成。全部完工后,将申请“第一只被塑化保存的抹香鲸”和“世界上最大的塑化标本”两项世界纪录,制作过程已申请“同体拆分制作四件套标本的方法”“骨骼肌肉标本的制作方法”“大型脊椎动物塑化标本内支撑架体及其制作方法”“同体脊椎动物拆分为两件左右互补的独立标本的制作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抹香鲸标本制作的总设计师、生命奥秘博物馆创始人、大连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隋鸿锦教授昨天在现场告诉记者,抹香鲸“洋洋”的生物塑化标本制作,是在没有资料可查、没有先例可依,科技攻关团队克服了不可想象的重重困难最终完成的,充分展示了大连科技人员的巨大创造力。4年来,大连鸿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0名制作人员,付出了累计工时25.5万小时,仅制作过程用坏的手术刀片就有138公斤,总数超过19万个。

昨天,隋鸿锦教授和来自江苏如东洋口港的嘉宾一起,把抹香鲸“洋洋”搁浅、保存、运输以及制作过程的相关新闻报道、工作笔记、保存视频资料的电子存储设备等,全部封存到写着“一抹香韵”字样的时间胶囊里,再由技术人员安置到抹香鲸“洋洋”头部的上颌部位。从而让这段历史与抹香鲸一起永远保存,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段关于大连的宝贵记忆。

《巨鲸传奇》将于明年2月结束,随后将运回江苏如东,在如东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博物馆“香鲸馆”永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