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长沙,想用饺子给北方人一个家

2020-09-18 08:44:26 作者: 我在长沙,想

在不断有人唱衰实体经济的背景下,仍有很多人在一心做实业。他们可能能力参差不齐、可能资源匮乏、可能急需社会各方赋能,他们是中华大地上的1.1亿微营家。他们是民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勤奋热情的中国奋斗者,被忽视的他们实际上中国的脊梁。他们个体的赢,社会赋能小微形成的双赢,最终汇集成中国的赢。

本期文章采访了湖南长沙的饺子馆老板、微营家孙德婧,请她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期望带给你更多启示。

在北方,过年吃饺子是件大事。为了让小德婧吃完三十晚上的那颗饺子,妈妈要给她100块钱,好好哄着才肯吃。但她吃完就会吐——“小时候吃完饺子,条件反射就会吐”。

从小一直到30岁,孙德婧都是不吃饺子的。众多亲友们都没想到,小时候打死都不吃饺子的孙德婧,如今竟会以饺子为生。

一、被骗:夫妻双双损失惨重

孙德婧13岁就凭借打篮球的特长从老家黑龙江走出来,后来一直在长沙一家国企工作,她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不甘心做一辈子的上班族。

2015年,老公做民间借贷被“信得过”的朋友骗了钱,损失了约100万。

仅仅靠工资,欠的钱是还不完的。那段时间老公的精神压力很大,孙德婧一说想去创业他就很开心。在老公的鼓舞下,2017年她终于下定决心创业,选择做奶茶店试水。

一家餐饮公司和张小盒共同推出了一家奶茶连锁店,孙德婧不仅加盟,在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方开一家,还做了区域代理。但最终发现这是一场骗局:张小盒只给了一年形象使用权,那家餐饮公司根本不做任何推广,完全做不起来,所有投入都打了水漂,损失近80万。“最后只剩下一堆‘破铜烂铁’,堆在我妈妈在长沙买的房子里,光制冰机就好大个。”

幸好两个人都是大大咧咧的人,“从这些事情能看出我们俩夫妻的性格,就是在别人眼中看起来傻傻的。”

夫妻俩性格相投,都很恋旧,“像我现在和我老公还会回大学,每隔一段时间回大学的周边吃一点东西,看一下。”而随着年龄增长,独自在长沙打拼,埋在孙德婧心底的思乡之情更浓了。

她特别怀念老家的粘豆包、蘸酱菜、酸菜、土豆酱这些日常的吃食;怀念去爷爷家山上吃的托盆儿(覆盆子);她觉得老家小兴安岭那边天特别蓝,而长沙的阴雨天特别多,我总感觉灰蒙蒙的。”尽管嫁给长沙籍的老公,有了孩子,长沙在她看来还是“外地”。

时常会想老家,尤其是遇到不痛快的事情了,就更想了。有一天又想家,孙德婧突然说“我想吃点饺子”,老公纳闷地问“你不是从不吃饺子吗?”孙德婧说包点试试。两个人在家包了点,吃完了孙德婧就感觉怎么这么好吃?从那以后就爱上吃饺子了。她说:“在外地吃饺子就好像回家了一样。”

长沙的东北饺子馆都是路边苍蝇馆子,孙德婧怕吃了就要拉肚子,从那时起,心底就根植了一个想法:开一家自己的饺子馆。奶茶店只是饺子馆的序曲。孙德婧希望通过连锁奶茶店,来弄懂怎么样去经营和行业里的门道。奶茶店虽然最后赔得底儿掉,但她觉得开饺子店的经验有了。

现在很多餐饮店都叫妈妈、干妈、外婆家,主打母性的温暖感,但孙德婧觉得爸爸对自己影响蛮大的,就取名为“老爸到了”。

最初进店的顾客都会问,你为啥叫老爸到了?不喜欢你妈妈吗?

二、偷师:发誓学会全部手艺

开饺子馆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资金从哪里来。除了自己的父母和老公,家里亲戚都反对,孙德婧只能想别的办法。

她接触了不少银行,甚至信用卡、小贷公司,做了很长时间的比对,比较哪个利息少,哪个借款周期长,选择最优的那个。

后来接触到平安普惠。因为孙德婧有中国平安的保险,“一拍照就审核通过了,比银行的手续要简得多单——不要你去做房产抵押、审定房价之类的。”2019年初贷的,很快18万元贷款就入账了,共贷了3年。“平安的服务是很好的,我感觉她铺天盖地围绕着我。”

这是孙德婧全部梦想的基石。没有这18万,饺子馆可能只能一辈子停留在孙德婧的头脑里。她说:“你们能相信吗?我投资这么多钱,我连用什么设备、用什么面都不知道。”但平安普惠的服务是以人为本的,看到了孙德婧的坚韧和她梦想的执着。

在河西的商场“24品生活中心”的一楼,“老爸到了”安家落户。孙德婧希望重金请一位高人,当老板的同时也在给大师傅当学徒,跟着人家好好学。

很多像孙德婧一样的人,在有一定积累后,选择从按部就班的生活走出来,追求更自主的活法,成为中国广大微营家中的一份子。微营家是指通常意义上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群体,他们往往经营规模很小,但却充满了活力和力量,有着独特的能量。

孙德婧每天5点半就从河东的家里出来,开车二十分钟赶到河西的店里,把所有的菜买完,趁在大师傅7点钟和面之前赶到店里,就是为了跟他学东西。

大师傅的绝活是双手擀饺子皮,调馅儿、和面都有独到之处。这些配方都是独门绝技,行走江湖的吃饭本事,教会徒弟会饿死师傅,自然不能轻易外传。孙德婧只能跟在师傅身边半明半偷地偷学手艺。

三,思乡:饺子成为解药

对于一个从上班族变为创业老板的人来说,开饺子馆会面临很多想象不到的难题:食材突然不够、食材口感不佳要全部扔掉、挑剔顾客的刁难……为了让顾客吃到最可口的饺子,孙德婧坚持手工包饺子、现和馅儿,无疑更加大了难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