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不法分子潜入班级群疯狂行骗

2020-09-18 07:56:14 作者: 当心!不法分

开学后

班级微信群、QQ群

又热闹起来

布置作业的消息

缴费的通知等等

忙坏了家长和老师

但是!各位家长要小心了!

跟你对话的“老师”,可能是假的!

近日,一些学校的家长微信群或QQ群里出现了电信诈骗。其常见形式是:骗子潜入家长微信群或者 QQ群中,将头像和昵称设置成跟老师相同的样式冒充老师,然后以需要交纳材料费或补习费为由发送收款二维码,部分家长信以为真,把钱转进了骗子的账户。

潜伏在班级群里的假班主任

9月2日下午,正在做家务的李女士的微信忽然响了,她打开发现班主任王老师正在家长群里收费。

头像和名字是班主任的微信说:“开学了,上学期学生成绩下降了很多,所以学校推出一款学习资料,一共三套,资料费共计200元(每个家长都需要交),谢谢各位家长们的配合!请以红包的方式发送到群里,备注好孩子的名称。”

此时,她一看已有4个家长(3个是骗子拉进来的同伙)在群里发了红包。

“老师一般不会私下收取这些费用”,李女士心有疑惑,但看到3个冒充家长的骗子立马带节奏发红包交了费,一些家长跟着交了,于是李女士也在群里发了200元的红包。

发完红包不久,一个自称王老师的陌生微信却发来好友验证,李女士此时觉得非常奇怪,班主任的微信家长们之前都加过,现在怎么又要加一次?

“我同意后询问对方,对方说这个微信是用来发通知的”,李女士说,之后假班主任请求其帮一个忙,让李女士帮转1200元。

说辞如下:“因为很多家长的资料费是私发给我的,我这边把资料费提现了,然后银行卡维护显示要两个小时后才可以转出来,你方便帮我微信转1200到学校财务那里吗,我两个小时后微信转给你。”

糟了!遇到骗子了!李女士立马反应过来——首先,老师从来不私自收费;其次,孩子们的费用都是家委会会通知家长收,每一本书都会标清书名、价码,不会像这样含糊收费。

发现被骗后,李女士马上打电话给王老师。

“您在群里收费了吗?”

“没有啊!”

意识到情况紧急,王老师赶紧在班级群里通知有骗子。

此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几名骗子开始组团在群里刷屏,企图用表情包让没有发现真相的家长继续交钱。假班主任也把名字改了回去——“高明珍”。

之后,真正的王老师将骗子踢出群去,骗子也将私下加的家长微信拉黑删除。

被骗的家长在群里惊魂未定。

通过复盘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家长们发现,原来骗子不止“班主任”一个,而是5个人,一开始积极在群里交200元资料费的4个人都是当天行骗前由假班主任拉进群的骗子。进群后,5个骗子便开始了他们的表演。

那个假班主任是怎样进入群里的呢?

原来,疫情期间,家长为了方便孩子们提交作业就把学生拉进了群里。8月7日,1名孩子的微信被盗号,但其家长并没有弃用这个号,换用新号。他们没想到,骗子正是利用这个号潜伏在101人的家长群里伺机行动。

9月6日周日这天,蓄谋已久的骗子趁真正的班主任没注意,克隆了她的头像和昵称,修改备注信息,冒充她发布缴费信息。

最终,群里共有13名家长被骗发红包,还有一部分家长中了骗子私信的套路转了钱,一共被骗4400元。

为什么家长们纷纷打钱?

为什么不法分子能频频得手?

套路详解

骗子是如何混进班级群的?

1.不法分子直接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申请后方可进入。

2.有些学校在家长群的运营安全上较为松懈,将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3.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伪装成学生家长申请添加老师QQ/微信好友,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老师不会挨个核实。添加成功后,不法分子会要求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

4.不法分子在校园门口逗留,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获取相关信息后把自己伪装成学生家长,并向家长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由于很多群聊设置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不法分子可直接扫码进群。

骗子是如何冒充老师的?

一旦成为好友或群友即可查看对方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只需下载头像、复制昵称即可快速创建高仿账号,迷惑性极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