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大股东是谁?老板钟睒睒控股上市公司有哪些?

2020-08-03 16:19:12 作者: 农夫山泉大股

  相比起农夫山泉那些众人皆知的产品品牌,作为农夫山泉掌舵人的钟睒睒则神秘低调许多。一直以来,钟睒睒都被人们成为“独狼”,性格孤傲似乎成为了刻在他身上的标签。

  公开资料显示,钟睒睒出生在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起先他在省文联管理基建,又先后去《江南》杂志社与《浙江 日 报》社工作,曾在浙江 日 报做了5年记 者。

  1993年,钟睒睒白手起家,创办了养生堂有限公司,靠生产养生堂龟鳖丸一炮走红。1996年,海南养生堂有限公司(养生堂前身)与海南大门广告有限公司(已注销)以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了农夫山泉的公司前身——新安江养生堂饮用水。

  2001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壮大,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后,农夫山泉的股东为养生堂、海南宝益、海南洋浦博创投资管理公司、上海新炬高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及海南大门,分别持股61.43%、23.21%、10%、5%及0.36%。

  后来,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不管是养生堂还是农夫山泉,都成为了一家由钟睒睒绝对控股的家族企业。根据招股书,目前,钟睒睒持有农夫山泉全部股本中约87.45%的权益,包括约17.86%的直接权益及通过养生堂持有的约69.58%的间接权益;其亲属卢晓苇、卢成、卢晓芙、钟晓晓等5人持有6.44%的股权。这其中,卢晓苇为钟睒睒妻子的姐姐,担任养生堂的董事及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