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英雄身边的悲苦美女们

2020-08-08 13:27:09 作者: 三国英雄身边

  自古美女配英雄,天经地义,岂不知英雄最是伤不起。英雄不易,做英雄的女人更不易。和平时期还好说,遇上战乱年代,今日洞房花烛夜,明日远隔在他方。再不幸的话,就是战死沙场、亡命天涯,危险无处不在。如此看来,美女配英雄,也可能只是一种生命寄托,一种精神依靠,一种内心情愫。因为生就得花容月貌,找一个平庸碌碌之辈,总觉得对不起这一身的綿骨柔情,更对不起自己的短暂一生。

  现在的问题是,世上美女不少,但不可能都去配英雄。

  出身底层的就不要说了,既没有这样的机遇,也没有这样的条件。真要跻身于英雄的金屋里,相当不易。更何况,英雄也需要打磨,更需要历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没有那个慧眼,谁知道最终嫁的这个人是不是装出来的。同一起跑线上的好一些,出身高贵,有得选择。即便如此,也未必就能长相厮守,从一而终。

  在《三国演义》中,美女倒是不少。但大多都是昙花一现,愁苦一生。

  


  貂蝉是中国四大美女之一,最早在司徒王允家做侍女,后来因为参与诛杀董卓的行动,才做了美男子吕布的小妾。按说也该到此为止,你侬我侬,卿卿我我,过上幸福日子。不成想吕布虽英勇,终究是武夫,不识大体,更不是真正的英雄,兵败被杀,貂蝉此人,从此也就在历史的烟云中飘散了。

  刘备也应是英雄,故而糜夫人嫁刘备最早。或许就是,待字闺中的糜夫人看中了刘皇叔头上的这顶帽子,梦想着有朝一日刘备能够不断做大,自己也好夫贵妻荣,水涨船高。岂不知创业之初,道上混的,从来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长坂坡一战,刘备被杀的东躲西藏,糜夫人也在乱军之中走散。古时女人重名节,为保全刘备骨血,糜夫人被逼无奈,投井而亡。

  东吴的美女有所不同。乔公有女,一曰大乔,一曰小乔。都是绝色,自然不能屈就下嫁。于是,大乔嫁孙策,小乔嫁周瑜。在世人眼中,绝对是珠联璧合,天赐良缘。风光是风光了,却终究好景不长。乱世英雄,总是与危险相关。孙策英雄,继承父业,东拼西杀,崭露锋芒。不料尚未站稳脚跟,就不幸早亡,死时年仅二十六岁。想大乔年龄也应不大,风华正茂的时节,早早就归于寡妇的行列,令人惋惜,让人悲怆。

  如此等风光,又有什么值得羡慕的呢?

  小乔稍好,嫁于周郎,英姿勃发,大权在握,国家倚重,属下敬仰。如此地位,不知令多少痴情少女为之艳羡和妒忌。不曾想,美好的日子总是太过短暂。赤壁之战,虽成就千古英明,却误中毒箭,箭疮崩裂,死于军中,时年仅三十六岁。

  孙策和大乔,周瑜和小乔。这看似英雄配美女的美好画面,到底能有多少的路程可走,又到底有多少的温情和苦痛,其中滋味可能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江东的另一个美女更可怜,那就是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因为政治的原因,嫁给了刘备刘皇叔。在外界看来,此段姻缘绝对是龙凤呈祥,天下第一。但仅仅几年过去,孙刘反目成仇,孙尚香自然就成了政治上的牺牲品。孙权传信,将孙尚香招回,从此再无回还。最终孙夫人也在刘备死后投江而死。

  孙夫人投江在演义中的记载(出自三国演义电子辞典)

  要说不错的还要算是甄皇后。甄氏原是袁绍的儿媳——袁熙的妻子,因官渡之战失败,甄氏被曹丕据为己有。还不错,曹丕待之甚厚。即便是曹植也时常无端仰慕,可见甄氏的美丽和全身的智慧。后来,曹植曾作名篇《洛神赋》,不知是否也是以甄氏为原型。可惜的是,曹丕也是个短命鬼,四十岁就驾崩。要不是甄氏生下了魏明帝曹睿,后来做了皇后,下场也不太好说。如此还有不少,不一一细述。

  由此可见,美女配英雄也只是一种传说而已,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浪漫。很多时候,实实在在,柴米油盐,远要比轰轰烈烈幸福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