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被称为曹操诸葛亮的合体 还有个曾孙叫陶渊明

2020-08-10 17:55:12 作者: 谁被称为曹操

  三国人物,搞政治的高手有两个:诸葛亮和曹操。诸葛亮的忠诚谋国、鞠躬尽瘁,曹操的政治权术、敏锐洞察,三国时期无人能望其项背,更别说兼采二人之长。

  到了东晋时代,却横空出现一人,被誉为“机神明鉴似魏武,忠顺勤劳似孔明”,机警敏锐堪比曹操,忠君勤政好似孔明,成为曹操与诸葛亮的合体。

  这个人就是陶侃。

  陶侃是个官二代,父亲陶丹曾在东吴当过扬武将军。但不幸早逝,家道中落,陶侃年幼时比较穷困,成年后只在县里做个办事员。

  陶侃很会当官,很会把握机会。一年冬天,鄱阳郡孝廉范逵投宿陶侃家。家里来客了,陶侃作为主人自然得上硬菜。可隆冬季节,陶侃自己家都揭不开锅,更别说招待客人,何况范逵带的随从马匹那是相当多。

  幸好陶侃有个头发长见识也长的母亲湛氏。

  陶侃将母亲的长发剪下,做成两把假发到集市上卖掉,打上几壶酒,买来精美菜肴;把房梁上的柱子拆掉几根,劈成干柴,给范逵取暖;将每天睡觉用的草席铡碎给范逵的马当饲料。不但把范逵招待得极好,连奴仆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待遇,“乐饮极欢,虽仆从亦过所望”。

  第二天范逵离去的时候,陶侃竟然在冰天雪地里送了百余里,都不愿回去伺候老母亲。

  陶侃为何如此尽心招待只是孝廉、没有任何实际官职的范逵。因为范逵是当时的民间意见领袖,凡是经其手推荐的人,无不飞黄腾达。

  陶侃前前后后的招待送行,范逵都看在眼里,就问陶侃:兄弟,想调到郡里去吗,“卿欲仕郡乎?”

  陶侃终于等到了这句话,连忙回答,“欲之,困于无津耳”,想,当然想往高处走啊,只是苦于没人给指个路、带个话。

  范逵拍拍陶侃的肩膀,放心吧,哥们儿,回家等好消息。

  等范逵到了郡里,极力向郡守张夔推荐陶侃,毕竟一顿饭把人家老母亲的头发、房子的顶梁柱、床上的铺盖卷都给吃了,陶侃的这份孝心必须回报。

  张夔也很办事,马上提拔陶侃当了督邮,并领枞阳县令。督邮可不是个小官,当年能逼得刘备刘皇叔辞官跑路。陶侃从县里的一个小科员,坐火箭升到郡里的大干部,那顿饭功不可没。

  陶侃在任上干得不错,不久就升为郡主簿。冬天似乎是陶侃的幸运季,又是一年大雪纷飞,张夔的爱妻生病了,要到几百里之外去接医生。天寒地冻,张夔的僚属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都不想去。

  陶侃又看到机会了,首先做了极为正确的政治表态,“资于事父以事君。小君,犹母也,安有父母之疾而不尽心乎”,张夔大人就是咱们的爹,张大人的老婆就是咱们的妈,爹妈生病了,子女能不尽心照顾吗?

  一番慷慨激昂后,陶侃立马顶风冒雪,去接医生为干娘治病,张夔必须感动得稀里哗啦,后来举荐陶侃为孝廉。

  被张夔举荐为孝廉,是陶侃一生的重要转折点。在两汉魏晋南北朝,孝廉是做官的正途,而之前陶侃只是吏员出身,虽然在郡里吃得开,但是上不得台面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孝廉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编制,而吏员顶多只是工勤身份。脱胎换骨的陶侃,对干娘的一片孝心,果然没有白费。

  很会照顾领导,关键时刻能急领导之所急、想领导之所想的陶侃,官运自然是一路亨通,最终做到侍中、太尉,加授都督交州、广州、宁州等七州军事,加羽葆鼓吹,封爵长沙郡公,食邑三千户,又赐绢八千匹。开牙建府,大吏封疆,出将入相,位极人臣。

  从官位上看,陶侃和曹操、诸葛亮没有太多区别,但就谋事担当而言,说陶侃是孟德、孔明合体,简直是天大的讽刺。

  东晋苏峻、祖约之乱中(这次变乱的经过,详见“历史上不能过一步的“雷池”到底是怎么回事,究竟该不该过”一文),在儿子都被叛军杀掉的情况下,陶侃愣是因为没当上辅政大臣对朝廷心怀怨恨,不愿出兵勤王,后来在温峤、庾亮等人的一再请求下,才勉为其难就任平叛军统帅。在平叛的关键时刻,陶侃竟然一度因粮草接济不上,要撂挑子不干,又是在温峤等人的苦苦劝诫下才坚持到最后。

  这显然不是曹操、诸葛亮的做派。曹操的“机神明鉴”,谋的是全局;诸葛亮的“忠顺勤劳”,为的是天下,而陶侃只是要保住官位,富贵一生,平安落地,安度晚年。

  如此之人,竟能得到“机神明鉴似魏武,忠顺勤劳似孔明”的高度评价,由此可见东晋之偏安苟且、不思进取,恢复中原、重返旧都也只能成为朝廷无法实现的梦想。喜欢当官、更会当官的陶侃,却有个不想当官、更不会当官的曾孙,这就是吟咏着“归去来兮”,不愿为五斗米而折腰的陶渊明。

  有了五柳先生,陶家的族谱上才多了些风骨,少了些阿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