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是赤面青袍的形象?

2020-08-13 22:24:00 作者: 关羽为何是赤

  说起关羽,那是家喻户晓,关羽的形象,也早已经定型: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而头裹青巾,身着绿袍,手仗宝物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胯下追风赤兔马,火红如炭。

  不管是老三国,新三国,赤壁上下,见龙卸甲,还是早期街机,单机游戏,网络游戏,桌面卡牌,关羽的形象,都如一个模子刻出来,没有两样。

  唯一有变化的就是甄子丹主演的关云长了,关羽那一丛美髯没了不说,碰到一个阿三孔秀,打了几十回合,连青龙偃月刀都被孔秀给踩断了,惨啊!

  我都不知道,曹操到底是爱才还是妒才,若是爱才,如何把孔秀这样的人才,放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关口当守将!

1476070446843133.jpg


  还好,关云长这部电影的结果是知者廖廖,也算是其应有的效果。

  其实,关羽有两个第一:

  1、第一个以偏处一隅的蜀国将领,而荣登中国武将最高荣誉,并进而升入神的行列,这让中国古往今来,多少贤臣良将,艳羡不已,嫉妒不停!

  我曾问几个小朋友,大家知道白起吗?皆摇头;又问,大家知道关羽吗?全部点头,能顺带说出刘备和张飞来。可见,关羽的受知度,确实老少皆知。

  2、第一个以头带绿帽子而不被中国男人所耻笑。带绿帽,是中国男人最感羞耻的一件事,水浒传里,若是碰上奸夫淫妇,丈夫反抗不得或不知情,必然有兄弟帮他出头,奸夫淫妇下场都很惨,可见,从社会层面,给男人带绿帽子都是非法的。

  我极少见男人有带绿帽子四处乱走的。不过,关羽就是带绿色的帽子,当然,也可以说,那是青巾,英雄巾。蜀国五虎的定妆照,关羽和张飞是不带头盔的,这很符合他们勇猛,万人敌的名号。要是再霸气点,就得像许仲康,裸衣出妆了。

  我一直再想,关羽为什么是面如重枣,为什么脸这么红,关羽为什么要头裹青巾,身着绿袍,黑袍不是更好,更有威严?是有什么特殊的含义,还是历史上的关羽,原本就是这种装扮。

  关于赤面,有人戏说,关羽在投奔刘备前,是卖红枣为生的,因为一直接触枣,渐渐的,就面如重枣,当然,这明显只是说笑,关羽之所以成卖枣的小贩,我看是先有面如重枣,才有卖枣的衍生说法。

  再说绿袍青巾,绿袍是因为他投降曹操时,一直把刘备送给他的绿袍穿在身上,就算曹操送了一件高档战袍给他,关羽也仍是把绿袍穿在外面。青巾配绿袍,色调比较统一。

  我曾搜索到一则资料,俄国人科兹洛夫在内蒙古额济那旗进行探险挖掘,在一座宋代佛塔中,掘出一批文物。当展开一张画像时,一位中国向导倒头便拜,高呼“关老爷”。

  这张义勇武安王神像是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的最早的关羽画像。神像的年代可以上溯到宋辽和西夏并存时期,神像里的关羽和《三国演义》小说的描写如出一辙。、

1476070465450785.jpg


  可见,《三国演义》里关羽的形象,其实也是在参考前人的基础上,给予完善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