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算不算报应:唐太宗儿子们的人生结局

2020-08-15 12:41:36 作者: 这算不算报应

  太子李承乾

  唐太宗嫡长子,母为长孙皇后。贞观初年就被立为太子,之后数次代唐太宗监国理政,颇有好评。但后来李承乾的脚出现了残废,生活行事也错误频出,与唐太宗的关系逐渐疏远。他的太子地位也因此受到了李泰的威胁。

  为了应对危险的变故,李承乾准备了一个谋反计划。但在贞观十七年(643年),谋反计划泄露,李承乾也因此被废为庶人,流放黔州。贞观十九年(645年),李承乾病逝于黔州,以国公之礼安葬。其孙李适之是唐玄宗时期的名相。

  楚王李宽

  唐太宗次子,其母不明。武德三年(620年),被过继给死于隋朝官员之手的叔叔——楚哀王李智云。贞观初年就因病逝世,没有后代。

  吴王李恪

  唐太宗三子,其母杨妃是隋炀帝的女儿。唐太宗曾亲口说:“李恪类我”,甚至有立为太子的想法,但在长孙无忌的反对下作罢,但依然是除三个嫡子外最有威望的皇子。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李恪成为司空(唐朝品级最高的官位)。

  李恪

  永徽四年(654年),李恪被长孙无忌通过“房遗爱谋反案”诬陷杀死,在死前诅咒长孙无忌“当灭族”。神龙元年(705年),唐中宗彻底为李恪平反。五代中的南唐更是自称“李恪子孙”,追尊其为“定宗孝静皇帝”。

  魏王李泰

  唐太宗四子(嫡次子),母为长孙皇后。李泰自幼才华横溢,聪敏绝伦,是当时著名的学者、文学家和书画家,著有《括地志》等重要书籍。因此唐太宗给予他的待遇甚至超过了太子,史称宠冠诸王。而在过高待遇与宠爱的影响下,李泰对大哥李承乾的太子之位展开了进攻。

2.jpg


  李泰

  李承乾谋反被废后,李泰便自以为太子非他莫属。但没想到在长孙无忌等人的帮助下,李治横空出世,并夺得了太子之位。功亏一篑的李泰则在贞观十七年(643年)被降为东莱郡王,放逐到均州(今湖北省丹江口市)。永徽三年(652年),李泰病逝。

  齐王李佑

  唐太宗五子,母为阴妃。外祖父阴世师是隋朝大将,李智云便死于其手,他还挖开了李渊在长安的祖坟。李渊占领长安之后,将阴世师杀害。因为这段恩怨历史,所以李佑从小便不被唐太宗重视。贞观十七年,谋反失败的李佑被唐太宗赐死,以国公礼安葬。

  蜀王李愔

  唐太宗六子,母为杨妃,是李恪的同母弟。李愔成年后是游猎无度、胡作非为,经常无故殴打官员。永徽四年(653年),李愔被李恪的“谋反”牵连,流放巴州。乾封二年(667年),李愔病逝。

  杨妃

  蒋王李恽

  唐太宗七子,母为王氏。上元元年(674年),张君彻告李恽谋反,唐高宗便派人调查。没想到李恽在恐惧之下,竟然自杀身亡。唐高宗后来查明李恽是冤枉的,将张君彻斩首,并让李恽陪葬昭陵。

  越王李贞

  唐太宗八子,母为燕德妃。李贞文武全才,擅长骑射又精通文史,是当时李唐皇族的一流人才。嗣圣元年(684年),李贞起兵反对武则天,但很快就被镇压。李贞在家中自杀,而他的子孙后代都被武则天改姓为“虺氏”。

  李贞

  晋王(唐高宗)李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