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袖是个心机毒辣的人吗?郑袖为何被称为南后

2020-08-19 14:11:40 作者: 郑袖是个心机

  这历史上的女人做事稍有不慎就会跌入怪圈,一个永无止境的怪圈,背负上红颜祸水的罪名,被后人诟骂,但是事实上,红颜祸水都是史学家扣在女子头上的,诚然历史上存在很多女子祸乱后宫,祸害朝廷的故事,但是如果不是君王好色、专宠,又哪里会出现祸水一说呢?

  郑袖的身世一直不为人所知,因为史料的缺乏,我们无法在史书上查找到,关于她的身世的更多的信息,但是她却凭借着狠毒闻名于史册。一个女子凭借蛇蝎心肠而垂名青史,不知道郑袖她是骄傲还是羞愧。郑袖天生丽质,加之拥有一副好皮囊,楚怀王见到了这个女人,为之神魂颠倒,并且很快就专宠这个女人,郑袖也很有手段,只要除了要用自己的美色来博取丈夫的欢心,有的时候还要采取一些手段。

  幸亏郑袖遇上了一个脑袋不怎么灵光又好色的楚怀王,不然郑袖的这些小把戏怎么能够不被识破。提到这个楚怀王,我们会想到很多关于他的故事,什么“巫山云雨”、“无功受禄”、“雪中送炭”等,但是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不怎么高,因为楚国在众多诸侯国之间,还算是个大国,而楚怀王上台后,误信秦国宰相张仪,撕毁了齐楚之间的盟约,导致楚国处于被孤立的状态,最后国土沦落,楚国也从崛起走向了灭亡。

1.jpg

  楚怀王听信张仪的鬼话就算了,还宠信郑袖,“亲贤臣,远小人”这样的至理名言,偏偏楚怀王要“亲小人,远贤臣”,古今都知道贤臣谋事不谋人,小人谋人不谋事,可楚怀王昏聩到不辨黑白,最终丢了楚国的天下。

  魏国人新送来了一批美女,其中魏美人特别招楚王喜欢,郑袖逐渐受到了冷落。面对这样的逆境,郑袖不像普通的女人那样,一哭二闹三上吊,而是学会了隐藏自己的情绪,并处处迎合丈夫和他的新欢。郑袖会这样做么?

  当然只有她的道理,郑袖在魏美人面前装作自己是个很贤淑的女人,对这位新人处处关心,照顾有加,《战国策》记载,“爱之甚于王”她表现得比楚怀王还喜欢魏美人。瞬间就让魏美人放松了戒备,也让楚怀王对郑袖有了个好印象,因此,郑袖已经取得了楚怀王的高度信任。这才有利于她后来的计划的实施。

  于是便有了历史上出名的“掩鼻计”,郑袖对魏美人说她哪里都好,就是鼻子不好看,让她以后见大王遮住点鼻子,这样以后说不定大王就更欢喜了,魏女觉得有道理就照着做了。结果,却中了郑袖的圈套,郑袖对楚怀王称,魏美人是嫌弃楚王身上的狐臭才掩鼻的。

2.jpg

   导致了魏美人最后别割掉了鼻子。从此,郑袖专宠于楚怀王。从此,也没有人敢挑战郑袖的后宫地位。从侧面也看出了郑袖是多么阴险恶毒啊。

  郑袖为何被称为南后?楚怀王有四后,北后屈容,是楚国大将军屈武的女儿;西后赢盈,秦孝公的嫡公主,秦惠文王的亲妹妹;东后田惠,齐湣王的嫡公主;南后郑袖,一说是魏女,一说是楚女,反正就是普通人家的子女。因此又称郑袖为南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