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皇后是自尽而亡的吗?周皇后死亡之谜大揭秘

2020-08-20 05:14:00 作者: 周皇后是自尽

  愍周皇后,又称孝节烈皇后,是明朝最后一位帝王,明思宗崇祯的皇后。《思陵典礼记》记其:”初为信王妃,晓书画,亦谙药性,在潜邸,与上甚和庄,既册立,协谋去魏逆,称贤功。“

  周氏自幼家贫,父亲周奎迁居北京后,在前门大街闹市,以看相算命谋生。她的母亲是周奎的妾室,在家贫的情况下,周氏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操持家务。所以到了后来她成了皇后,进入皇宫的时候,也经常操持崇祯帝的日常生活。这儿的操持家务,可不仅仅只是指,崇祯吃饭的时候,在一旁夹菜递汤,而是真正的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亲自洗手作羹汤,而且还带着宫中宫女,裁布制衣。

  中国上下五千年,贵为皇后之尊,一国国母,却自己煮饭洗衣,甚至还缝制衣物。不能说周氏这样的皇后绝无仅有,但的确罕见。时人对她的这种做法,多有称赞:”中宫周娘娘质厚少文,以恭俭起关雎之化,宫中翕然从风。“

  周皇后自小就长的漂亮,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被人称有贵格。”陈文庄仁锡,尝舍于周皇亲家,后少时出见仁锡,奇其容貌,谓后父曰‘君女,天下贵人!’“,”周皇后年少时,“尝岁时出拜亲故,当之者輙暝眩不自持,贵后始知其异”。“照理来说,周氏就算生的惊为天人,但是她家境却不是很好,她又是怎么坐上皇后之位的呢?

1.jpg

  实际上,周氏并不是一开始就贵为皇后的,因为崇祯当时还不是皇上,只是一个小王”信王“。信王年纪到了,朝廷开始筹措给信王选取王妃。在候选的一干女子中,周氏便在其中。周氏当时年纪最小,而且身体也弱小,所以并不怎么出色。她最后能在一干女子中,杀出头来,还是宣懿太妃刘氏慧眼识珠。明熹宗的张皇后对于这个弱小的姑娘并不看好,但偏偏刘氏作为祖母一辈的人,掌管着皇太后印玺,对选立后妃有极大的发言权。她对张皇后说:”周氏现在虽弱小,以后必然要长大的!“

  事实证明了刘氏的正确性,虽然周氏身体羸弱,但册为信王妃,很好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后来随着崇祯帝登基,周氏被册为皇后,以瘦弱单薄的身躯担任起治理后宫的重任。将后宫治理的井井有条,让崇祯帝能一心扑在朝上尖锐的形势上。

  崇祯帝登基的时候,明朝已经走向末路,各种阶级矛盾严重。内乱外患接连不断,形势严峻。偏偏当时崇祯帝手里无钱,国库空虚,军费紧张。周氏自幼在贫苦的家里长大,因此养成了她生活简朴的性格。在为信王妃的时候,就很节俭。等入宫之后,她立马着手裁减宫中用度,撤消不必要的费用。为了国家社稷,常常拿出自己的私蓄和宫中节省下来的费用充作军费,崇祯对周皇后的深明大义十分感激。

  崇祯宫词》称赞她”有恭俭之德“,亲自操持家务,身穿旧衣服,把后宫治理得井井有条。员分百二领璇宫,撙节咸资内教功。三洒亲蚕重浣服,拟将恭俭赞王风。实际上崇祯帝刚登基的时候,奸人魏忠贤当道,两人的处境很艰难。在入宫之前,懿安皇后就悄悄吩咐他们自己带口粮,注意宫中饮食。这一段艰苦的日子,是周氏亲自操劳饭食,陪崇祯度过的。

2.jpg

  虽然周氏竭尽所能,想要帮助自己的丈夫治理好这个国家。但历史前进的车轮,是不可阻挡的,李自成攻破城门,明朝灭亡。作为亡国皇帝和亡国皇后的崇祯与周氏,为了保持自己最后的尊严,最终双双自尽而亡。

  实际上,明朝后宫女子多贞烈而死。为了不被贼人所辱,崇祯帝下命公正妃嫔公主,皆自尽。后世香港所拍的《帝王花》,就揭露了这一幕。而当时不仅嫔妃自尽,还有许多贞烈的宫女,为了不被侮辱,投井的投井,投河的投河,情景惨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