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是被日本人毒死的吗?后人验骨竟为黑

2020-08-20 03:44:22 作者: 霍元甲是被日

  1910年的今天,也就是9月14日,霍元甲溘然长逝,“精武体操会”为他举行隆重的葬礼,墓地在上海北郊,墓碑刻有“大力士霍元甲之墓”。因他死前不久,曾与日本武士比过武,又吃过日本医生的药,被日本人毒死之说流传甚广。

  霍元甲死于“毒杀”的说法最早出现在1912年,著名武侠小说家向恺然(平江不肖生)先后出版《拳术》和《近代侠义英雄传》两部作品。他根据传闻,写了霍元甲被日本医生秋野用毒药毒死的故事。大概情节是:

  日本人比武失败后,宴请霍元甲。席间得知霍元甲患有呛咳症,在此次比武中又患外伤,就介绍了日本医生秋野为霍元甲治病。霍元甲对此毫无疑心,欣然接受,并入住虹口白渡桥的秋野医院。霍元甲服药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逐渐恶化。精武会欲接霍元甲出院,秋野百般阻挠,后经多方周旋才出院,由精武会同仁陈子正救治,终因中毒太深,无药可救,在上海精武体育会逝世。霍元甲的徒弟和朋友们拿着霍元甲每日吃的药去化验,才知是一种慢性烂肺药。至此方明白是日本人暗下了毒手。

u=784621284,1105015571&fm=21&gp=0.jpg

  后来的影视以此为蓝本。剧情渲染了霍元甲的“殉难”色彩。他为国家和民族大义,被日本人害死,既突出英雄的伟大,也容易调动观众的爱国情绪和同仇敌忾之心。

  下毒说有一定历史根据。早期的精武会史料中记载:“力士(指霍元甲)殁之翌晨,秋医(即日本医生秋野)已鼠窜归窟,力士弟子大疑,检力士日服之余药,付公立医院察之,院医曰:‘此慢性烂肺药也’。”这段话是1920年为纪念精武会成立10周年而出版的《精武本纪》所言,是下毒说最有力的证据。

  新华网天津频道2000年8月6日发过一则消息:“霍元甲的二孙、现居住在天津市西青区小南河村的霍文廷,日前与西青区文化局有关同志,经过深查细访,进一步证实日本人是杀害霍元甲的元凶。对于有人为日本人开脱,他们从家族和民族感情上都难以接受。从1999年开始,霍文廷老人会同区文化局的同志,多次到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霍元甲曾经活动过的武林会馆,走访调研,并翻阅了大量资料,证实日本人以帮助霍元甲治病为名,买通关节,在药中投放慢性烂肺药,使本来可以治愈的霍元甲死于非命。”

  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在2006年2月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时,再次证实日本人下毒说。他说,在上世纪80年代给霍元甲迁坟时曾查验过遗骨,发现遗骨全部为黑色,证明确实为中毒死亡。

u=1787517012,4104841165&fm=21&gp=0.jpg

  少年练气功致病,死于自身病症?

  精武体育会创办人之一陈公哲曾撰文回忆:霍元甲曾患有咯血病,后来越来越严重。有卖“仁丹”药的日本人到霍元甲住处推销药,说是可以医治咳血病,并可治愈肺病。霍元甲相信了,买来服下后,病情反而严重起来。霍元甲得病的原因,与他少年时练气功不当有关,“吞气横阙,遂伤肺部”,因而导致咯血,面色蜡黄,故有“黄面虎”之称。搬到王家宅居住后,霍元甲病情越来越严重,他的好友和徒弟将他送到上海新闸路中国红十字会医院医治,两星期后病逝。??(《精武会五十年》)。

  陈公哲是邀请霍元甲来沪的发起人之一,又是霍元甲与奥彼音商量比武事宜的翻译,直至霍病逝,他和霍元甲接触频繁,友谊甚笃。因此,关于霍元甲的死因,陈公哲的回忆是可信的。他认为霍元甲是自身的咯血症加剧送医院救治无效而死。

  国际冲绳刚柔流空手道联盟中国及香港总教练林竞峰这样讲,当年一队日本柔术家到上海表演(并非比武切磋),霍元甲受邀观看。看了柔术表演后,霍元甲即时兴起,上场展示中国武术,(据闻当年才40岁的霍元甲已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人)可能当时太兴奋,用力过度,引起旧病复发。

u=2571882474,2436663835&fm=21&gp=0.jpg

  有一位名叫秋野的日本医生在场,见状立即对霍元甲进行急救,但可惜霍元甲的病情危急,加上现场医疗设备有限,在送往医院途中去世。他的死因是急性肝肾衰竭,并非中毒,死因报告仍然保存在上海红十字会医院内,很多人都看过。霍元甲去世的过程是:急性病发——抢救无效——去世。

  下毒说与自病身死说,似乎都有历史依据。但可以肯定的基本事实是:霍元甲有咯血症,去世前不久与日本武士比过武,让日本医生医治过。时间已过百年,霍元甲的死因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原文来自国家人文历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