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宰相谢深甫生平简介 谢深甫是怎么死的

2020-08-24 00:00:58 作者: 南宋宰相谢深

  谢深甫(1139~1204年):南宋宰相,字子肃,台州临海(今属浙江)人,理宗皇后谢道清为其孙女。乾道二年(1166)进士,历官知青田县、大理丞、提举常平、参知政事、右丞相,封鲁国公,时有人上书乞斩朱熹以绝道学,斥为狂妄,以少傅致仕。

  南宋宰相谢深甫生平简介

  聪明好学 皇帝器重

  谢深甫年少时颖悟异常,并刻志为学。学习时拿井水放在脚上防困。父亲谢景之临终前对妻子说:“这个儿子乃是重器,一定会光大我们家。你要好好督其力学。”乾道二年(1166)中进士。宋孝宗召见,询问用人之道,谢深甫建议不用妄诞矫激、趋时徇利的人,而应进用德才兼备的人才。孝宗喜之,谕宰臣曰:“谢深甫奏对雍容,有古人风”。

11.jpg

  政绩显著 抗旱救灾

  初授嵊县尉,因政绩显著。为邑人钱端礼荐为昆山县丞,不久出任浙漕考官,“一时人物皆在选中”。后任青田知县,为侍御史葛邲、监察御史颜师鲁、礼部侍郎王蔺等荐于朝,乃除籍田令,迁大理丞。江东大旱,擢任常平仓提举,制定救荒条目,“所全活一百六十余万人”。绍熙元年(1190年),除右正言,迁起居郎兼权给事中。绍熙二年(1191年)为临安知州,三年(1192年)除工部侍郎,进兼吏部侍郎。四年(1193后),再兼给事中。

  谢深甫出身贫寒,少怀大志,力学成才。从任嵊县尉、昆山丞、青田知县等小官起,即以办事精当,声闻远播。许多人都推荐他有廊庙才。

  谢深甫是怎么死的

  官拜宰相 朝廷重臣

  宁宗庆元元年(1195)四月,除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迁参知政事,再迁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二年(1196)正月除参知政事,三年(1197)正月兼知枢密院事,四年(1198)八月除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六年(1200)闰二月徐右丞相,庆元六年(1200年),进金紫光禄大夫,拜右丞相、封申国公、进岐国公、改封鲁国公。自御史中丞兼侍读、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

  谢深甫知临安府时,光宗称其“为政得宽猛之中”。任给事中时,光宗近侍人员恃恩干进,谢不为动,再求,光宗亦以“恐谢给事不可”拒绝。任丞相时,宁宗也以“守法度,惜名器”相称。

  嘉泰元年(1201年),欲归隐林泉,宁宗不许:“卿能为朕守法度,惜名器,不可以言去”。召坐赐茶,并御笔书《说命》中篇及金币以赐。拜少保,授醴泉观使。二年(1202年),拜少傅,遂致仕,享年66岁。嘉泰三年(1203)正月以病重致仕,拜少傅,次年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