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王览争鸩的故事是什么

2020-09-10 04:28:48 作者: 王览是一个什

  王览和王祥是一对异母兄弟, 两人品行高洁,是中国二十四孝悌的主角之二。王览很爱护自己的哥哥,在亲生母亲虐待哥哥时,常常挺身而出。尽管王祥一直受到继母的虐待,但他的心理没有变得阴暗,反而对继母更加孝顺。一次,继母生病了想吃鲤鱼,可是那时已经是冬天了,水面已经结冰了。他的继母就像是个任性的孩子,吵着闹着要吃。为了满足继母的这个要求,他来到河边脱下了自己的衣服,卧在冰面上打算用自己的体温融化冰。功夫不负苦心人,王祥最终抓到了鱼。继母在吃了鱼后,病渐渐地好了起来。而王祥的孝顺名声也被传了开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他的继母因此非常嫉妒,就想要杀了他。继母想了个主意,把继子叫回来吃饭, 然后她在饭菜中下毒毒死他。 王览知道母亲的主意后,立刻赶回家阻止母亲。王览想要先哥哥一步喝酒吃菜,但母亲夺过了酒杯,把饭菜也推到了地上。王览的母亲很愤怒,自己的亲生儿子偏偏和自己对着干。 王览情真意切地向母亲哭诉自己的不解,他为哥哥感到委屈。王祥见了,把他拉进自己的怀里,帮他擦去了眼泪。母亲见了这样兄弟情深的一面惭愧万分,反思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在母亲死后,兄弟二人一起安葬了她。

  兄弟俩的好德行不仅给他们带来了好名声,也带来了好前途。尽管兄弟俩的故事有后人美化的成分,但他们的的好品德是可信的。当时有很多人都被揭穿其实是在扮演仁德的样子,但王家兄弟的名声却从来没有人说是假的。他们的品德也影响了他们的后代,使王氏家族成为了一个门风严谨的世家。

  王览争鸩,讲诉了一段在晋朝发生的兄弟情深的往事 。王览有一个哥哥叫王祥,两人同父不同母,王览的亲生母亲很不待见他。每当王览的妈妈使唤他哥哥和嫂嫂做他们不应该做的事情时,王览也会拉着自己的妻子和哥哥做一样的事。这样的做法让王览的母亲不开心,但是多多少少让自己的哥哥在母亲的眼皮子底下能好过些。王祥很有出息,在乡间的名声越来越好,得到了他继母的嫉妒。王览母亲就想要用药酒毒死那个碍眼的继子。王览爱护自己的哥哥,在哥哥喝药酒的时候及时赶到。他一把夺过药酒,悲愤地表示,如果母亲想让哥哥死的话,就先把他毒死。说完,就要仰头把毒酒喝下去了。他母亲当然不肯了,这可是自己的亲儿子。

1.png

  她母亲把酒碗抢了过来,一把扔在地上,这时她才觉得这件事做得不对。母亲对她往日的做法也有了悔悟,决定对继子好一点。当时有个叫吕虔的人,身上有把刀。关于这把刀有个传说,拥有了它就能造福子孙,九代都能出大官。王祥曾经救过他,就把这把刀送给了他。王祥感谢弟弟平时对他的守护,转送这把刀给弟弟。后来,王览的九代子孙真的都当了大官。在他的后世子孙中,也出了大书法家,甚至皇后。王氏一族成为了当时的顶级门阀,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是最知名的家族之一。王览自己也很得皇帝的青眼,让他当了大官。但时隔不久,他就因病请辞了,临走前得到了一大堆赏赐。他老人家在72岁时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