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后废帝刘昱是昏君吗?刘昱和刘子业是什么关系

2020-09-10 11:12:00 作者: 宋后废帝刘昱

  刘昱,史称宋后废帝,也有苍梧王的说法。刘昱生于公元463年,是宋明帝的长子,死于公元477年。关于刘昱的性情倒是多有纷纭之说的,但大抵不过其中有着慵懒倦怠、穷凶恶极,酷爱杀人嬉戏,是一位历史上典型的自毁灭亡的君王。关于刘昱的传闻倒是不在少数的,其中最为流传的便是刘昱童年时候虽然是早早地便已经精通诗书了,但却是暴敛成性、恣睢不已。刘昱即位之后,皇太后为王贞凤,只怨及王贞凤的管束,心中便是懂了杀戮之意,却终还是以为朝臣们的意见才只肯作罢。自刘昱即位后三年,便出现了罕见的“无日不出”,刘昱的心性破爱玩耍嬉闹,喜欢到街市上面玩耍,不爱待在王宫之中,但刘昱出宫后并非只是安安闲闲地游玩嬉戏的,却是以杀人为快的但凡是看见了拦着自己的车马匹夫,刘昱都要将其杀去,若是刽子手的心中有丝毫的不忍心,刘昱便会自己前去夺过刀剑,只将那人刺死,然后长笑一声,深以为快。

  刘昱的心中自然肆无忌惮,若是自己看不顺眼的人,刘昱都会一一将其杀去。曾有一个富甲,刘昱便开始前去明目张胆地掠夺,亲手毁了那个富甲的家,富甲只是痛恶刘昱便诅咒刘昱,且不料刘昱一笑,但当富甲拧着刘昱耳朵的时候,刘昱气急手刃富甲以解恨。但凡是遇见了刘昱的人,心中无一不是忌惮十分,只觉得刘昱像是另一个商纣王,在鲜血的沸腾里面恣意着自己的一生。故而,待到兵临城下,结果也是可想而知了,刘昱的一生只能说是自取灭亡了。

  刘子业出生于449年2月25日,是我国历史上南北朝时候的皇帝,小字法师,宋孝武帝刘骏的大儿子,母亲是文穆皇后,名叫王宪嫄,刘子业是南北朝年间,南朝宋的第六任皇帝,死于466年的1月1日 。刘子业在当皇帝的时候,性格非常凶残,杀了不少大臣,甚至还杀害了自己的亲叔叔,而且还是历史上最为乱伦的皇帝,做了许多不光彩的事,而且为人疑心还重,后来因为他的凶残行为惹得人心惶惶,让其叔叔伙同亲信,将其骗出皇宫杀害,年仅十八岁。

1.png

  刘昱生于公元463年,在公元477年被害,同样生于南北朝间,是刘宋时期第八位皇帝,在刘宋大明的七年正月辛丑日出生,其父宋明帝,母亲是贵妃,名为陈妙登,刘昱是宋明帝和其母陈贵妃长子,由于刘昱母亲曾经只是一个侍妾,所以刘昱的身世让史学界一直有所怀疑。史书有记载,刘昱的小时候还是很聪明的,挺好动,而登基后的刘昱,和刘子业的作为差不多,都是凶狠残暴,杨玉夫在元微五年的七夕节活捉了他并且杀害,死的时候只有十五岁,被杀之后,皇帝封后被废,贬为苍梧王,历史称作为宋后废帝,也或是苍梧王。细看刘子业与刘昱,虽是同为南北朝帝王,面上并无瓜葛,但却有着同样德性,一样的凶残暴戾,一样不纳忠言,一样遭算计被杀害,一样年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