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驷与秦始皇有何关系?嬴驷是秦始皇的什么人

2020-09-11 16:25:36 作者: 嬴驷与秦始皇

  孝公到秦昭襄王是秦国崛起到成为霸主的一段关键时期。秦孝公变法使秦国崛起,秦昭襄王征战东方确立秦国战国霸主的地位。秦惠文王和秦武王就是一个积蓄力量的时期。秦武王在位时间短早死,秦惠文王为秦昭襄王成为霸主打下了基础,可以说是秦惠文王的出现,对秦国的强盛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秦献公时期,秦军与战国初期的超级大国——魏国,打得不可开交,

  献公晚年,秦魏少梁之战后,秦国割河西之地于魏,秦魏罢兵议和,秦魏的交战,使得秦国元气大伤,在诸侯国之间的威望大减。孝公即位后,为彻底改变秦国积贫积弱之颓势,以商鞅总领国政,实行新政,力主变法。经过一些列改革后,秦国在经济、政治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而秦国的综合国力,早已悄悄跃居众诸侯国之上。

  时间一晃已经到了公元前356年,这一年秦国的王室迎来了一位新的生命。他的名字叫赢驷,这个预示着闪耀荣光的名字,也昭示着大秦未来的国势。秦惠王(前356年——前311年),又称秦惠文王或秦惠文君。嬴姓,名驷,秦孝公之子。嬴驷是战国时期秦国国君,他高瞻远瞩,胸怀国家大义,坚持变法和国家统一,称得上是一个真正有作为的帝王。历史上秦惠文王年十九即位,以宗室多怨,诛杀卫鞅。公元前325年改“公”称“王”,并改元为更元元年,成为秦国第一王。

1.jpg

  大批能臣造就了秦国在赢驷执政时代的辉煌,他最优秀的品质用士“不唯秦人”大量选举贤才,不在乎国籍身份,这些都极大促进了秦国国力的强盛,他一生最大的亮点就是重用了张仪。他对张仪,求之,试之,任之,信之,最后果然如他所愿,张仪没有让赢驷失望,公元前313年,赢驷派遣张仪自秦赴楚,施行反间计,诱使楚国绝齐。使得楚军只身攻打秦国,秦国趁机埋伏进攻楚军,大败楚军,楚国从此一蹶不振。

  随后,赢驷又采用张仪的连横之策,对六个国家实行分化瓦解,使得六国联盟瓦解,为秦国一扫天下赢得了时机。张仪在秦与到列国间复杂的邦交斗争中,多次逆转颓势,瓦解五国灭秦之兵,为秦国解除了危机,也让秦国趁势而起。其后,秦惠文王北扫义渠,西平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为后来秦始皇扫灭六国创造了有利条件。

  提到赢驷不得不提嬴政。秦始皇即嬴政。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军事家。首次完成中国统一,秦朝开国皇帝,秦庄襄王之子,13岁即王位,39岁称皇帝,在位37年。

  他顺应历史潮流,灭六国一统天下,结束了诸侯长期割据混战的局面,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他建立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等,巩固了统一,促进了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他通过统一战争,扩大了疆域,完成了秦国版图的构建,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封建国家。虽说秦始皇对我国历史作出过巨大贡献,但是他又是统治残暴的封建君主。

2.jpg

  他广建宫殿陵墓、修筑长城,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影响了人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他还制定残酷的刑法,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焚书坑儒,钳制了思想,摧残了文化等等。暴君二字,就是后世人对秦始皇最深的印象。那么赢驷和嬴政有什么关系?赢驷又是秦始皇的什么人?

  嬴政是嬴驷的玄孙,换句话说嬴驷是秦始皇的曾祖父。嬴驷是秦孝公嬴渠梁的儿子,是后来的秦惠文王。秦惠文王之后是秦武王嬴荡。后来武王举鼎而死,他的异母弟弟秦昭襄王嬴稷即位。而昭王的儿子孝文王嬴柱即位三天就薨了。孝文王的儿子秦庄襄王嬴异人(后改名子楚)即位。嬴子楚的儿子就是秦始皇嬴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