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书企半年报出炉,二季度业绩全面回升,下半年成为关键

2020-09-01 13:27:24 作者: 上市书企半年

本文约4200字,预计8分钟阅读完毕

商务君按:出版业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出炉,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等数据指标大幅下滑,这个上半年,出版业太难了!但也有逆势上扬的出版企业。

截至8月31日,23家出版业上市公司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出炉,因阅文集团在港股上市,且业务结构与传统出版业差异较大,因此仅对其余22家上市公司的半年度报告进行分析。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较一季度的降幅6.8%减少了5.2个百分点。出版业的总体形势也呈现类似趋势。开卷监测数据表明,2020年上半年,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9.29%,但较一季度降幅收窄。

从出版业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的业绩来看,传统出版业仍然遭受着较大损失,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等数字出版公司业绩逆势上扬。

仅3家公司营收同比正增长

数字出版企业优势明显

22家出版业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大多数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出现了负增长。

从上半年营业收入维度来看,凤凰传媒以54.27亿元居首,其次为中文传媒(49.48亿元)、中南传媒(41.3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2.27%、16.75%、5.37%。上半年营收超过50亿元的公司仅有1家,另有5家公司营收不超过5亿元。可见,要完成全年的经营目标,下半年还面临较大的压力。

2020上半年出版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在22家出版业上市公司中,营收增幅最大的是读者传媒,同比增长40.79%,是传统出版业上市公司中唯一营收呈现正增长的企业。据其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原材料销售收入及教材、电子产品销售收入增加所致。但从年报中也能够看出,读者传媒的选题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上半年图书总印数 1799.65万册,比往年同期减少28.04%;但平均单品种印数为1.74万册/种,比往年同期增加21.67%,其中重印平均单品种印数为2.01万册/种,比往年同期增加27.20%。

另外两家营收正增长的是中文在线和掌阅科技2家数字出版企业,分别同比增长21.16%、8.96%。中文在线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营收的增长主要是“文学+”业务增长所致。中文在线的“文学+”业务包括以网络文学为主的版权内容、数字版权分销,以及音频和影视业务,同时其海外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海外公司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62.90%。

而掌阅科技上半年在付费+免费相结合的新互联网变现模式不断融合的过程中继续开拓商业化增值业务,用户数量持续保持增长,上半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 1.7 亿;持续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力数字阅读相关内容的运营,粉丝数量增长近一倍;并延伸布局了 K12 教育(阅读相关)领域。

上半年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天舟文化。天舟文化的主要业务结构为游戏和教辅图书发行,上半年新游戏业务的研发、推广受到诸多阻碍,产品上线时间推迟,同时,部分老游戏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不同幅度下降。此外,因全国范围学校开学延期,对教辅图书发行业务产生了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天舟文化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下降28.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42.08%。

营收下滑10%以上的公司还有10家:世纪天鸿(-25.01%)、出版传媒(-21.79%)、中文传媒(-16.75%)、皖新传媒(-15.48%)、新华传媒(-14.22%)、中国出版(-13.85%)、凤凰传媒(-12.27%)、长江传媒(-10.87%)、中信出版(-10.61%)、时代出版(-10.34%)。可见上半年因疫情的影响,出版业遭遇了怎样的发展困境。

15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

实体书店积极自救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22家出版业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

其中中文传媒以净利润8.59亿元居于首位,同比下降4.06%;之后是凤凰传媒,上半年净利润为8.35亿元,同比下降5.89%。另外,只有中南传媒、新华文轩2家上市公司的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

在22家出版业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中文在线,达116.83%,至0.25亿元。去年同期时,中文在线是出版业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值的企业。在2020年初疫情管控之下,国民线下社交活动急剧减少,“宅”生活显著提升用户在线时长,助推了用户数字阅读习惯的养成,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数字出版企业以发展机遇。但同时也能看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数字出版企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业绩存在不稳定性。

另外一家净利润同比增长显著的是掌阅科技,达72.82%,至1.10亿元。掌阅科技已专注数字阅读领域超过十年,在版权产品业务稳步增长及运营持续优化的基础上,上半年营业成本同比减少8.72%。

上半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上市公司有15家,其中同比降幅最大的是世纪天鸿,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92.79%。世纪天鸿以教辅图书为主要业务,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全部学科,但上半年由于上下游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复工延迟,物流受阻,全国范围内学校延迟开学,部分地区取消了春季学期的开学计划,对其营收及净利润造成了较大影响。

此外,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的还有出版传媒和新华传媒。出版传媒半年度报告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出版、发行等各板块业务收入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相关利润指标同比下降。但与一季度186.80%的净利润负增长率相比,呈现明显收窄。二季度以来,出版传媒精准施策、科学部署,全体员工戮力同心、迎难而上,强化统筹协调,推进经营攻坚,抓实复工复产,图书发货量持续增长,教材教辅发行保持稳定,线上业务迅速拓展,产业链全面激活,经营状况全面启稳回升。

2020上半年出版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作为唯二两家以发行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新华传媒和皖新传媒上半年的业绩存在较大差距。新华传媒净利润同比下降51.20%,皖新传媒净利润同比上升7.35%。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