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飞机与开公交车有啥不同?

2020-07-31 09:41:22 作者: 开飞机与开公

黄尚彬30岁郑州公交二公司32路公交车长被称为网红公交小哥

Q

优秀士兵→敬业车长,是如何蜕变的?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看到这个问题,我想到了郑州的一位公交车司机,他叫黄尚彬,是一名90后。虽然没开过飞机,但他曾经是一位老空军通信兵。

从地处中原之中的郑州到首都北京,他完成了从稚嫩青年到保家卫国的战士的蜕变。从首都北京到郑州,他又接过了服务社会的接力棒,从一名空军战士转变为了一名公交车司机。在部队的五年里,黄尚彬是“优秀士兵”,来公交公司不到四年,黄尚彬是“敬业车长”,还是郑东新区文明市民。

郑州32路公交车长黄尚彬:我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我知道要忠于自己的热爱,完成自己的任务,坚持自己的信仰。不管是空军战士,还是公交车长,工作中都要脚踏实地,勤劳肯干。

其实工作之余,我最喜欢的还是汽车,除了最喜欢的32路公交车,就是汽车界的扛把子——梅赛德斯—奔驰。希望能够努力工作,到退休之后攒钱买一辆二手奔驰去兜风。

Q

坐公交车,却睡到了终点站,咋回家啊?

网友“郑而八经”:前两天,读到一篇文章叫《在郑州有这样一个暖心群体,叫公交车长……》,里边的暖心小故事都和郑州公交车长有关,刷屏郑州人朋友圈。我分享其中的两件:

7月10日晚,8岁小学生小宁上完补习班,独自乘坐8路公交车回家,不料在公交车上熟睡至终点站。这是末班车,终点站离孩子家有将近十公里,8路公交车长安红卫变身“家长”骑车将孩子送回家。

7月12日,郑州公交263路车长孔敏驾车行驶到花园口公交站(终点站)时发现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正试图往前移动轮椅,轮椅来回晃动,却没前行半步。看到老人几次尝试均无法挪动轮椅很是着急,孔车长立即停车,一路小跑来到老人身边,并示意路过此处的车辆注意避让,将老人推至马路边的安全地带。

郑漂小燕子:我是一枚郑漂,上周我坐B2就碰到了一位好车长,当时公交卡上的钱刷光了,手机也没电了,我给车长解释后,车长说先上车下次再补刷。那一瞬间,我觉得特别温暖。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我是跑公交线口的记者,我见到的许多公交司机可以总结为:工作中成熟稳重,生活中热情洋溢。其实他们也为热爱的公交事业,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人和朋友,付出了很多。比如公交车长黄尚彬,他只能挤出时间陪陪妻子,有时夜里下班去父母家看看,为了“大家”,黄尚彬也觉得亏欠了自己的“小家”。

6月14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黄尚彬参与了无偿献血。在献血的过程中,护士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他当即决定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在中华骨髓库留下了自己的血样。这就是我见到的郑州公交车长的担当。

郑州32路公交车长黄尚彬:我从小就没有大梦想,有时候还被别人调侃胸无大志,但我就是喜欢去帮助别人,看到别人被欺负就想伸张正义。我身边这样想法简单的车长还有很多,大家也不会说啥豪言壮语,只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他人,为社会、为郑州公交事业尽一份力。

Q

交朋友应该坚持啥原则?

郑州32路公交车长黄尚彬:要说人际交往,我可是广交四

海。金圣叹老先生说过:“人无癖好,不可与之交,因其无至性也。”我的“癖好”那可是如繁星点点,数不胜数,游泳、篮球、足球等运动都是我的强项,身边不少朋友就是因共同爱好走到一起。

对于交朋友,我给自己“约法三章”,那就是“人不孝不交、人无信不交、人无情不交”。本着这种原则,我交到了不少好朋友,也正因如此,大家也都喜欢跟我交朋友。

不管如何,我觉得交朋友也好,做人也好,要奔涌不息,朝着顶端努力。这个顶端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自己要求标准的更好。总之一句话,后浪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