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有着怎样的生平经历?同治生平简介

2020-09-15 15:40:48 作者: 同治皇帝有着

  同治皇帝,是咸丰帝的独子,全名为爱新觉罗·载淳,其母为后世著名的慈禧皇太后。同治帝是清朝皇帝登基中,最不具争议的一位,因为他父亲共有两子。载淳为长子,次子出生之后,还没有等到给他取名字,便去世了,所以同治成了皇位的唯一合法继承人。后来同治帝继位后,封自己这个可怜的弟弟为悯郡王。咸丰帝死的时候,同治帝年仅6岁,咸丰帝担心幼子无能,也许也有担心后宫干政的原因。因为毕竟慈禧太后的心机,他是知道的,否则也不会给慈安太后留下秘密谕旨。总之在皇帝年幼的情况下,咸丰帝给自己的儿子,留下了载垣、端华、肃顺等八位顾命大臣辅政,辅佐同治帝治理国家。

  慈禧太后,是一个心机深沉的女人,并且对权利有着极高的追求。对于八个辅政大臣的专权擅政极为不满,于是和恭亲王奕?达成合作,联合东宫慈安皇太后,发动辛酉政变。在护送咸丰帝梓宫回京之际,慈安、慈禧和小皇帝先行到达,后下命将载垣、端华、肃顺处死,其他五人革职或遣戍。废了咸丰帝达成的八臣附着的格局,改而由两宫太后“垂帘听政”,废除八名顾命大臣所拟定的年号“祺祥”,改年号为“同治”,以第二年为同治元年。

  同治以前,清朝就已经内外不稳,朝政混乱。其中外国侵略者和太平天国,给清朝造成的打击不可谓不大。而到了同治年间,阶级矛盾更加激化,发生太平天国、捻军、苗民、回民等多次农民起义。

1.jpg

  面对这么一个破败的山河,同治帝开始实行一系列的政策,希望能挽救清朝颓势,其中最为出名的同治新政。政治上成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面对世界局势,总揽新政,掌管清廷与各国间的外交事务,包括对外贸易、海关税务、边疆防务、海军建设、新式工矿业,以及建新式学校、兴修铁路、矿务等。

   这是一个创新的机构,相当于清朝的内阁和外教部。而后设立同文馆,办新式学校、派人出洋、办厂开矿、修筑铁路等,实行学习西方近代化举措,开始走向开放、进步。也就是著名的洋务运动,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在上海、南京、福州相继办起了近代军工厂,多聘请洋员充当技术指导。?同治三年(1864年),清政府才开办大型兵工厂,计有江南制造局、金陵制造局、福州船政局、天津机器局、西安机器局等20余个。希望求富求强,增强国家实力,抵御外国侵略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