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当了多少年的太子?朱标的生母是马皇后吗

2020-09-16 13:26:24 作者: 朱标当了多少

  朱标是朱元璋的长子,明朝的第一位皇太子,只可当了二十四年的太子还未能继承皇位,因病去世,葬于明东陵。朱标的生母就是朱元璋的称帝前的结发妻子马皇后,是为孝慈高皇后。马皇后出生于公元1332年,是当时一方军阀郭子兴的养女,宿州人。马皇后本是宿州一富豪家中的掌上明珠,但是母亲早逝,父亲因为躲避仇杀而将年幼的马氏托给了好友郭子兴。年幼的马氏聪明伶俐,一些事务一学即会,深得郭子兴和其妻的喜爱。

  元朝末年,百姓不仅深受民族压迫,还时值连年大旱,民不聊生,各处兴兵起义。郭子兴也在定远起兵响应。不久,年轻有志的朱元璋投靠郭子兴,看到朱元璋精明能干,郭子兴一高兴就将养女马氏嫁给了他。成婚后的夫妻二人也是恩爱有加,感情和睦。在朱元璋攻打集庆之际,马氏生下长子朱标。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登基为皇帝,马氏也成为了孝慈高皇后。身居皇后的马氏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她那贤惠的本性,无论是朱元璋的膳食还是皇子们的穿戴,都由她过问、操办。马皇后本性仁慈,这一特点也传给了长子朱标,二人成为了朱元璋在杀戮开国功臣之际唯一能劝解的存在了。当朱元璋意欲处死宋濂时,马皇后和朱标母子二人联合劝他放过宋濂,朱元璋也被马皇后诚心和善良打动,最终免了宋濂的死。而当初被马皇后救过的还有很多,诸如郭景祥、李文忠、沈万三等人,都是受恩于她。所以马皇后诚有国母风范。

  朱标生前生有二子,长子是朱雄英,次子朱允炆。在古代嫡长子继承制下,应是长子朱雄英继承皇位。奈何他在洪武十五年就因病去世,年仅八岁,葬在钟山。故而次子顺之,接过长子之位,继承了皇位成为明朝的第二位皇帝。朱允炆生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因为长孙早逝,所以朱允炆也就成了朱元璋眼里的第二个长孙。在朱标死后,朱元璋没有另立皇子为太子,而是选择了年少的孙子为皇长孙作为自己的接班人,这估计成了其他皇子眼中的刺。朱允炆继承了其父亲朱标温厚的性情 ,再加上熟读经书,使得他宽厚正直,有一种读书人的理想主义。朱允炆曾经因上书修改了《明律》里苛责的刑法,从而深得人心。公元1398年,朱元璋驾崩,朱允炆同年六月于应天府继任皇位,是为建文帝。然而上任后的建文帝不久就开始了削藩的动作,一些已经交出兵权的藩王最后还没有个好下场,从而导致燕京的朱棣被迫起兵造反,欲夺自己侄子的天下。

1.png

  因为年少,加之性情温和,没有多少政治经验的建文帝很多时候没有主见。面对朱棣的造反,建文帝居然下了“勿伤皇叔”的圣命,这很大程度上导致战事的拖延直至惨败。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朱棣大军兵临应天府城下,内奸开门迎敌,京城遂即告破。但是建文帝行踪未能寻得,传说城破时宫中大火,从中捞出的几具无法辨认的尸体就是建文帝还有他的长子朱文奎等人。而朱标的后人至此算是一场劫难了,也许还有其他幸免于难,只是无从知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