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谋士的许攸和田丰谁更厉害些?他俩结局怎样

2020-09-16 14:12:11 作者: 作为谋士的许

  许攸和田丰是东汉末年的谋士,二人都曾为袁绍效力,但是后来许攸投靠了曹操。许攸和田丰早期可以说是同事,但是官渡之战二人意见相反,后来田丰被杀,而许攸投靠曹操。那么历史上面许攸和田丰哪个人更厉害一点呢?

  许攸,字子远。本是袁绍的谋士,在公元200年官渡之战中因家人犯法而被捕许攸因此离开袁绍转投曹操,在曹操账下为他献计偷袭乌巢,袁绍因此在官渡之战仅剩800骑兵大败逃回河北,后来许攸有帮助曹操平定冀州,因持宠而娇,多次与曹操部下发生纠葛,屡次触犯曹操的禁忌最后与公元204年在军营中被曹操所杀。田丰字元皓,东汉末年袁绍部下的谋士,他为人刚正,但多次向袁绍献计,公园192年,田丰参加界桥之战,多次保护袁绍,对袁绍十分忠心。但是公元196年的时候,曹操迁都许都,挟天子以令诸侯,田丰曾说要早点谋取许都,不然最后还会受制于人,但是袁绍没有采纳。后来袁绍用田丰之机消灭公孙瓒,平定何北。但是在官渡之战前,曹操征讨刘备,田丰曾劝袁绍在曹操后方袭击曹操。这样曹操就完了,结果袁绍以儿子生病没有采纳田丰的建议,田丰感叹错失良机,大事完了,袁绍因此疏远了田丰。公元200年,袁绍攻许都,田丰极力劝阻,得罪了袁绍,袁绍将田丰关押,最后许攸投曹操,经乌巢之袭,袁绍大败,将牢中的田丰杀害。

1.png

  许攸和田丰早年都曾为袁绍效力,他们为袁绍献的计谋却是是为袁绍好,但是许攸最后叛变,服务于曹操被曹操所杀而田丰则在官渡之战前被袁绍所杀。两个人的结局很相似,都是以动摇军心被处死于军中。田丰是一个非常死心眼的人,在知道自己已经不受袁绍待见的时候,为了坚持自己的想法,惹怒了袁绍,被关入大牢。而许攸和田丰刚刚意见相反,许攸认为当时的袁绍部队,军心正旺和曹操刚打完仗的不一样,可以一举歼灭曹操,这一点许攸和郭图的想法是一样的,结果袁绍最后却因许攸投靠曹操,泄露机密最后大败而归。袁绍的自尊心不允许他向田丰承认错误,而此时逢纪向袁绍进谗言,说田丰嘲笑袁绍没有听取意见,袁绍恼羞成怒,杀了田丰。

  这两个人其实是半斤八两,难兄难弟,都是被自己的主公所杀。但是田丰之死死于愚忠,不知变通,而许攸则是死于得意忘形。如果说两个人的选择相比,许攸比田丰聪明,因为曹操比袁绍更像明主。但是从忠诚度上将,田丰要好于许攸,可以说袁绍杀了田丰是很不明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